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白银区:户厕改造“小工程”助推和美乡村“大建设”

 2023/08/23/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一环,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区强化工作措施,完善保障机制,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政府推动、群众参与,因地制宜、财政奖补,“厕所革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美丽乡村既有“面子”也有“里子”,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走进强湾乡麦地沟村,平坦整洁的道路直通农户家门口,房前屋后绿树红花、景观玲珑,无害化卫生厕所绿色环保、功能完备,这样的宜居景象,得益于我区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不仅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活力。

  麦地沟村农户金利孔家里新建了无害化双坑交替式卫生旱厕,他告诉记者:“以前使用的厕所遇吹风下雨、天寒地冻非常不便。今年通过政府补贴,我们新建了干净、整洁的新厕所,简约实用,也比较卫生,我们非常支持也很满意。”

  在农村厕所改造具体工作中,我区各乡镇全面摸排,从小处着眼、由实处入手,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提升群众参与户厕改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原则,从各户实际出发,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生活习惯等,为农户量身打造厕改方案,调动群众积极性,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农村厕所革命推进的根本要求。

  强湾乡副乡长李作亮介绍说:“强湾乡麦地沟村户厕改造过程中,我们结合本村实际和农户需求,推行无害化双坑交替式改厕模式,坚持统一采购、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维护,由施工人员、技术人员、村社干部、改厕农户组成监督验收组,全程参与,严把施工监督关,竣工验收关。并加强改厕后续管护服务,充分利用甘肃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监督平台,建档立卡,健全户厕档案,完善管护机制,解决群众改厕后顾之忧。”

  “小厕所”撬动环境“大改善”,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改厕7145座,力争“十四五”末,卫生户厕覆盖率达到农村常住户的80%,走出一条具有白银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之路。(许凤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