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祖厉潮涌劲风吹——会宁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6/26/ 15: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这是一幅火热生动的幸福图景:盛夏时节,在祖厉河生态长廊建设会宁县北二十铺湿地生态恢复及河道治理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施工正酣。会宁北城朝阳农产品交易中心,人流来往如织,果蔬瓜菜飘香。

  这是一条昂扬向上的强劲曲线:截至目前,179个县列重点项目项目共复开工项目97个(1个前期)、复开工率为72.93%、完成投资约20.48亿,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1.16%。

  这是一组激动人心的可喜数据:会宁在招商引资赛道上一路“狂飙”,津甘共建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示范区、会宁县县域商业体系等4个项目签约完成,签约额5.94亿元,完成到位资金5.77亿元,新签约项目开工率100%。

  伴着强县域的铿锵节拍,会宁县因时而动,聚势而为,认真践行“四强”行动,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精彩连连,为全面推进革命老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

  壮筋骨:特色产业强支撑

  产业兴,则县域兴。近年来,会宁县围绕产业发展找准定位、积极作为,着力补齐短板,促进优化升级,以特色产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会宁县大沟镇厍曲村。放眼望去,一排排塑料薄膜覆盖的大棚晶莹剔透,排列有序地矗立在散发着泥土清香的土地上。远远望去,颇有“十里连营”的架势。蔬菜大棚内绿意盎然,西红柿、辣椒等蔬菜生机勃勃,长势喜人……

  大沟镇厍曲村蔬菜种植户韩永东说:这些年,靠着勤劳苦干,他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种好蔬菜大棚这份“事业里”,自从种植大棚蔬菜,我们一年四季都能挣上钱。韩永东一家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近年来,会宁县立足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引企建园”工程,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畜头肉尾”为抓手,着力做强肉牛、肉羊、蔬菜等支柱产业,做大中药材、小杂粮、砂田瓜、亚麻等特色产业,改造提升老旧塑料大棚和日光温室,发展绿色标准化、现代智能化设施生产,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成效显著、乡村产业发展成就卓然。

  目前,全县“牛、羊、菜、果、薯、药”和小杂粮分别达到13.96万头、127.23万只、17.92万亩、6万亩、89.16万亩、4.32万亩、11.82万亩。

  优服务:营商环境再升级

  “当地政府十分热情、高效的服务不仅让我们得到了实惠,还为项目的快速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近日,提起会宁县的营商环境,前来投资兴业的民营企业家纷纷赞不绝口。

  6月6日,会宁县召开全县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诉求,倾听意见建议,纾解企业难题。对推动重点工作和项目时,实施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从招商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储备、储备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投产“六个维度”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切实营造亲商、扶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会宁县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做到办事效率“零延误”,打造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做到项目入驻“零障碍”,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做到生产经营“零干扰”,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大力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以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会宁县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六必访”制度,确定三大类83户“六必访”企业,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全过程跟踪服务,加强工作调度,实行动态管理,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广招商 筑巢引凤自栖来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环境。会宁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拓展招商领域、扩大招商规模、提升招商质量,形成了以招商的“一马当先”引领发展的“万马奔腾”。

  从“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到“提着篮子去选菜”,会宁已经逐步形成了“按图索骥、靶向突破”的招商引资“链式模式”,而项目建设就是招商引资成果的充分展示和最好见证。

  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围绕循环农业、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绿色环保、通道物流等优势资源规划布局,凝练完善了产业关联度大、支撑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38个,投资额超过260亿元。会宁县经合局局长张应博说道!

  目前已经签约落地的会宁县津甘共建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由天津和平区引进山东中慧高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主要以发展芦笋新品种培育、标准化管理、反季节种植及无土栽培技术为主,通过基地共建、“农户+合作社”种植龙头企业“订单+培训+销售”的模式,形成万亩芦笋产业集群,使之成为津甘东西部特色产业协作新样板,助力会宁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梧桐枝叶茂,凤凰翩翩来。

  一批批投资商纷至沓来,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产业园区蝶变呈现。当前,会宁县上下将继续以“拼抢赶超”的姿态,全力跑出发展“加速度”,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推动革命老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魏永刚/文 李 伟/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