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景泰县:破瓶颈 出实招 人居环境焕“新颜”

 2023/06/21/ 10: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景泰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植树造林、交通改善、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为重点,科学规划、统筹布局,加快人居环境整治步伐,有效提升乡村“颜值”和群众生活品质。

  受自然因素影响,喜泉镇喜集水村土地沙石化严重,树苗成活率低,道路两旁杂草丛生。今年以来,喜集水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在村庄绿化以及环境净化方面持续发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变化喜人。

  喜集水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海俊:我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措并举打造提升村容村貌。首先是在绿化方面,我们平整景天公路两侧林带4公里,栽植国槐 1200棵,配套灌溉水渠2公里。其次在净化方面,我们购买勾臂垃圾车1辆、垃圾箱20个,清理沿线及村内垃圾800方。经过我们村干部和全村村民的精心管理,目前苗木成活率达99%以上,垃圾收运体系健全、运行良好。

  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不仅要改善村庄外在环境,更要提升村民内在素养,推动乡村“颜值”与“气质”全面升级。喜泉镇喜集水村积极引导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发动村民平整林带、植树种草,倡导形成文明卫生和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自觉为建设美丽乡村“添砖加瓦”。

  喜集水村村民 张菊英:我们喜集水风沙大,栽树的过程是先把这个沙挖掉,然后再把好土拉来,挖上大坑,填到里面,再把树栽给,完了就浇水,完了再缠上塑料,比较保湿、潮湿些,成活率高些,也费了特别大的周折把这个树栽活,栽活我们也特别高兴。

  喜集水村公益性岗位人员马保才:以前我们这村上卫生比较差,现在购了20个垃圾箱,村民们把垃圾每天都放到这个垃圾箱里面,然后再倒掉,现在村上卫生各方面都比较干净。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喜泉镇持续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造亮点、补短板,逐步实现以点带面、全域提升的发展要求,着力给老百姓营造美好环境。

  喜泉镇副镇长 马中康:喜泉镇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围绕全镇“1666”发展思路,通过转变作风抓任务落实,抓效能提升,以整治景天公路沿线为重点,出动了大批人员和车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着力打造绿色先行镇,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王媛莹 张海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