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建设有社会责任担当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卓越企业 打造国际领先的绿色低碳样板工厂

 2023/08/21/ 11: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年来,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产业升级,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强化低碳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争做“双碳”目标践行者与引领者。

  突破创新顺应时代潮流 敢为人先打造绿色产业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进入快车道,这对企业来说既是新的发展契机,也是新的挑战。为解决钛白粉企业转型升级,甘肃东方钛业依托现有钛白粉生产线,全球原创“硫-磷-铁-钛-锂-钒”绿色耦合循环低碳产业项目,突破传统钛白粉企业的发展瓶颈,迈入钛白粉行业转型发展新能源材料的全新路径。同时,在白银市范围内配套规划建设2GW新能源发电,为企业提供绿电电能,降低企业能源成本,助力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循环经济助力产业发展 构建“变废为宝”全新生态

  “硫-磷-铁-钛-锂-钒”绿色耦合低碳循环产业项目以“废酸循环”“钒酸循环”“亚铁循环”三大循环为优势,将钛白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硫酸亚铁等副产品作为生产原料进行内部循环,“吃干榨净”周边企业产出的硫酸、液碱、蒸汽等废副及环保压力产品,实现了“钛白粉产业”“磷酸铁锂产业”“全钒液流电池产业”三大产业耦合共生,以循环经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才资源激活智力引擎 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

  甘肃东方钛业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深圳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联系,引进一批行业领域高精尖人才及知名专家教授,开展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并成立科技创新研究院、省级协同创新基地等重要创新平台。目前企业共引进研发技术人员99人,高级工程师3人,中级工程师8人,助理工程师28人;获得国家专利46项,研发立项50余项,开展项目合作攻关10余项,完成新产品备案4项,科技成果已应用在于生产并转化为经济效益。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5486.94万元,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超3%。

  技术改造助力节能降耗 实际行动保护碧水蓝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甘肃东方钛业结合行业实际情况,大力实施“生产线节水节电节气改造项目”,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围绕生产、装备和工艺改造等方面,不断加强管理、提升技术、更新设备,全面推进节能降碳。在水资源利用方面,通过技术改造,充分回收利用各种冷却水,不断加大中水回用量,大大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公司单位水耗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1/5,实现了资源环境型节水企业的目标;在余热回收方面,积极采用冷渣机热水回用系统、煅烧尾气循环利用系统及双效浓缩系统,充分回收蒸汽冷凝水,提高热能利用效率,减少蒸汽和天然气消耗;在用电方面,安装无功补偿设备,加装变频电机,提高设备运行负荷,对冷却塔设定温度节电运行,及时跟踪空压机、风扫磨、石粉磨、溢流磨电耗,减少空载和低负荷运行时间,提高电能利用率。在无纸化办公方面,充分利用自动化办公OA系统、ERP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电子考勤、企业邮箱,提升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营造高效、节能、安全的办公环境。

  变革正在到来,是挑战,更是机遇。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将牢牢把握碳排放双控大局,大力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高能效水平,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创新打造国际领先的绿色低碳工厂,构建应对全球气候危机背景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