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会宁县土门岘镇:多措并举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2023/06/29/ 1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党旗指引方向,环境整治暖人心。连日来,会宁县土门岘镇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合力清扫村组道路,为土门岘镇“洗洗脸”“擦擦油”,打造魅力土门新名片。

  拧紧“责任链”,下好全域整治“一盘棋”。土门岘镇始终坚持“小环境、大民生”的环境理念,强力推动村容村貌改善。重新完善制定了工作方案、责任清单、考核办法,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身上有责任。制定了村级保洁员考核管理、农户“门前三包”管理、网格化管理、垃圾收集清运、巡查监督等工作制度,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该镇始终树牢全镇“一盘棋”的大整治观,坚持整村式全面推进,聚焦发力于村组末端,不留死角,推动人居环境治理串点成线、集线成面、由村向镇拓展,达到“整治一片、巩固一片、提升一片、带动一片”的效果,确保不反复、不反弹,做到全镇6个行政村34个社实现庭院、村庄、道路、农田、河道、山坡全域整治全覆盖,实现抬头低头视野无垃圾。

  织密“小网格”,唱响干群合力“同台戏”。推行划片包干、网格整治,由书记镇长包面、包村组长包片、其他镇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保洁人员包公共区域的“五包”责任制,全力构建镇、村、组、户四级网格管理制度,形成了任务包干、责任到人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实现了人在格中动、事在网中行的工作效果。全镇各级网格长、网格员主动入位、勇于担当,镇上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建功队”等队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把垃圾清理作为“固定党日”活动,带领发动群众定期开展垃圾清理清运活动,全面增强了工作合力,形成了党员群众齐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

  用好“大喇叭”,实现政策宣传“无死角”。坚持线上和线下宣传方式相结合,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折页、流动宣传车的方式提倡群众自觉遵守环境治理相关规定,自觉清理庄前屋后环境卫生,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幕、村社微信群、“会宁土门岘”抖音账号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群众对环境治理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动员群众参与环境治理,共同维护土门岘镇的“青山绿水”,今年以来,出动流动宣传车48余次,发放宣传折页1500余份、悬挂横幅34条,抖音、微信群宣传180余次,有效打通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魏永刚 王 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