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植此青绿沁人心——会宁县全力推进国土绿化侧记

 2024/03/12/ 17: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蓝天白云飘逸,碧水清波荡漾,乡村美景如画……

  三月的初春,行走在春潮涌动的会师大地。放眼望去,俯瞰被绿意装点的会师大地,犹如一条绿色的丝带,轻轻系在陇中腹地、流动在山河之间。

  近年来,会宁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工程造林、社会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相结合,依托双重、三北、国家储备林、城区大环境绿化、蚂蚁森林等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在华家岭流域、祖厉河廊道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拓展生态空间,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为提升城乡生态宜居水平和助推乡村振兴及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向往绿色的种子一经种下,必便破土生根,枝繁叶茂。

  每年一开春,会宁县就会迅速吹响植树造林“集结号”,聚焦荒山、荒坡、荒沟等重点区域,实行划片包干负责制,迅速组织人力,快速有序推进,一棵棵新栽植的树苗排列整齐、迎风挺立,一株株成长起来的树木笔直大方、坚挺高昂,一起抖动着绿色的希望。

  “时下,天气转暖,万物复苏,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大家可以选择合适的地点添绿补绿,在空闲地块、房前屋后、村庄河坝,多植树,植好树,积极种植一些乡土树木,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加美好。”参加义务植树的会宁县草滩镇孔寨村村民陈进文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2024年会宁县计划完成市上下达的国土绿化任务19.53万亩:造林绿化任务16.2万亩,人工种草任务3.33万亩。同时,计划在两年时间内,对祖河流域两侧采取乔灌综合治理的方式营造林2.9万亩,逐步建成“布局合理、结构完整、层次丰富、功能齐全”的生态廊道特色景观,打造生态文明建设会宁样板。

  全民播绿的春风拂过会师大地,无论是乡镇公路边还是居民房前屋后,处处可见干部群众挥锨扬镐、培土植绿的场景,在和煦的春风中,一棵棵树苗在大伙儿的精心栽种下挺直了腰身,抖动着绿色的希望。

  “我们紧盯实施‘双重’、三北等生态项目的重大机遇,着力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一是持续巩固华家岭生态屏障。以南部华家岭退化林草植被全部修复为重点,坚持雨养林业导向,实施第二批人工造乔木林5.3万亩,人工造灌木林2.4万亩,退化林修复2.8万亩;实施第三批退化林修复5.7万亩。打造华家岭左公柳森林文化公园,构建多林种、多层次、多功能的防护林体系。二是精心打造祖厉河生态长廊。抢抓‘三北’工程河‘几字弯’攻坚战政策机遇,在2024-2026年开展祖厉河中北部流域三北六期工程造林、修复、种草25.5万亩。持之以恒提升全县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会宁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

  播下一片绿,收获满眼春。在植树造林过程中,会宁县坚持“点线面结合、造封改并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切实抓好管绿、保绿、扩绿、护绿“四篇文章”,力争实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建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秀美山川,真正实现产业发展与群众增收互促、生态恢复与经济效益共赢。

  以青松为笔、以汗水为墨。辛劳的会宁人民就这样以大地为纸,在头寨秀川的触角到华岭旱塬的山巅,一棵接一棵、一代接一代地把林木牢牢地钉在贫瘠的土壤之中,绘就出满园春色可望。

  如今:绿色,已逐渐成为这方沃野田畴间最闪亮的色彩。绿色,也悄然成为会师大地上最耀眼的改变。截至目前,全县林地面积102.97万亩,草原面积253.2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7.65%、56.7%。这一抹抹动人的“生态绿”,是会师儿女聚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体现。

  秀山丽水,扮靓锦绣会宁。

  幸福宜居,蝶变和美乡村。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如今,行走在春潮涌动的会师大地,最深切的感受是路在绿中、人在景中、景在画中,每一处都绿意点点,在这生机勃发的季节,带给人无限希望。(魏永刚/文 王进禄/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