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山遥水远情相系 东西协作谱新篇

 2023/08/25/ 09:45 来源:

  海河奔涌,记录了津靖东西协作的时光;黄河滔滔,见证了津靖并肩奋进的印迹。

  山海情深,同心圆梦。多年来,靖远县和天津市和平区通过产业协作、结对共建、劳务协作、教育帮扶、干部交流等方式,开辟出了一条精准帮扶、双向互动、合作共赢的东西协作之路,奏响了产业振兴之曲。

  产业兴,百业兴;产业通,百事通。靖远县坚持把强产业作为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抓手,确立了“强站位、抓调研、强招商、开新局”的工作思路,不等不靠,苦干实干,在产业帮扶上持续用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招商引资 因地制宜做大做强传统产业

  北湾镇富坪村是一个易地搬迁安置村。搬迁初期,全村贫困户达到93.48%,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争取天津市项目、技术等多方面支持,确定了以日光温室黄瓜种植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思路,并建成北湾镇富坪村农业产业园。仅2021年,天津市农科院和科润黄瓜研究所就先后派出10批14人次到靖远县提供人才服务和技术支持,提供优良水稻种子200公斤、黄瓜种苗52000株,并与20户农户签订合作协议。

  目前,富坪村已建成日光温室1042座,覆盖率达95.4%,“花儿新村”精品黄瓜远销20多个省市并实现出口创汇,品牌效应日益显现。

  如今,走进富坪村农业产业园,一排排钢架温室大棚气势宏伟,成行连片,一眼望不到边。大棚内生机勃勃,一根根脆嫩的黄瓜挂满枝头、翠绿诱人,清新的瓜香扑鼻而来,成了富坪村最亮丽的风景线。

  劣势转优势 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

  走进北湾镇天字村天津抗盐碱水稻实验基地,这里的水稻长势喜人,微风拂过,稻叶如海浪般此起彼伏,与纵横交错的田间小道相映成趣,构成一幅景色宜人、如诗如画的乡间美景。

  2021年,为有效治理耕地盐碱化,改善生态环境,当地试种成功了天津和平区免费提供的海水稻品种,2022年又通过“企业+农户”的种植管理经营模式,形成了天字村天津抗盐碱水稻实验基地田,使昔日的盐碱白变成了生态绿,形成一幅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田园新画卷。

  天津抗盐碱水稻实验基地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和东西部协作项目之一,通过引进公司流转村民土地的方式,实施集中连片治理,大力发展抗盐碱水稻试验田,实现增收,让广大群众看到了盐碱滩变良田的希望,在昔日瘠薄的盐碱地上走出一条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之路。

  2022年,基地共引进12个品种试种,计划通过实验田选出适合在靖远种植的高品质优质水稻品种,在现有种植基础上扩大规模,打造靖远品牌大米,通过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鱼渔兼授 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共建产业园区

  靖远县坚持把共建产业园区作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主引擎”,提出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合作共建思路,高位推动靖和产业园建设,全力念好新时代园区共建的“山海经”。

  从一纸蓝图到完美封顶,从一处荒地到建筑林立,借助天津市规划理念和技术优势,专家团队五次到靖远县考察,用时一个月,高水平编制靖和产业园项目规划方案。谋定了农产品加工、食品加工、中药材加工和服装加工为产业园主导产业。

  引进的天津昕嘉药业有限公司,作为全县中药材种植产业的链主企业,采用“种子+地膜+技术+保底价收购”的模式,发动合作社、农户、脱贫户及边缘易致贫户种植板蓝根2300余亩,形成“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药食同源食品加工”的中药材种植产业链条和“种植一加工一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帮扶格局。吸纳甘肃金草堂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甘肃同益药业有限公司、靖远成祥农作物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等上下游企业与合作社入驻共建产业园,带动200余户农民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从津门中心到陇上名邑,跨越千里的精诚协作,脚步铿锵而又坚定,东西部协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来自天津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正在源源不断地输入靖远,协作之花在广阔的靖远大地上绽放。目前共谋划确定项目26个。其中,产业开发类项目12个,资金规模3770万元;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4个,资金规模710万元;劳务协作及教育技能培训类项目5个,资金规模285万元;健康医疗类项目2个,资金规模240万……一批批“叫得响”的“造血”项目,持续帮助靖远产业提质增效、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加快发展。

  千里同好,协力振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天津靖远守望相助,接续攀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磅礴的力量,共同书写东西部协作的壮美答卷。(滕爱琴 冯文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