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破浪前行风帆劲 筑巢引凤自栖来——会宁县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侧记

 2024/03/04/ 1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祖厉潮涌风更劲,会师大地满目新。

  一个个活力四射的项目,一组组生动详实的数据,无不展现着这片土地蓬勃发展的无限活力。

  过去的一年,会宁县用大气魄拉起大骨架,以大视野开展大招商,竭尽全力“栽梧桐”、引项目;合力出击抢机遇、抢进度,在这片希望的沃野田畴上奏响了推动会宁高质量发展的“春之乐章”。

  夯基垒台:塑造“大招商”格局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是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强引擎”。会宁坚持规划引领,因时因势、精准施策,招大引强成效明显,成果丰硕。

  过去的一年,会宁县开启招商引资“加速模式”,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之一,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尽锐出战,通过建队伍、强机制、搭平台、搞活动、严考核,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循环农业、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绿色环保、通道物流等优势资源规划布局,凝练完善了产业关联度大、支撑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38个,投资额约260亿元。围绕全县产业发展重点,建立重点目标企业清单,梳理重点企业272家,梳理各类政策129条,落实落细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质效,努力形成全县“一盘棋”招商工作格局。

  高擎招商引资这面大旗,全域招商、全员招商局面火热、氛围浓厚。2023年全县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个,签约额32.08亿元,到位资金28.4亿元,资金到位率88.5%,政企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创新引领:拓展“大招商”路径

  积极“走出去”、主动“请进来”,以招商引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全方位宣传会宁、推介会宁,能够让更多企业家和老百姓更加深入地了解会宁,愿意走进会宁、投资会宁。

  据了解,会宁县积极创新招商工作举措,大力开展“点对点”进驻式招商,聘请招商大使,积极宣传推介会宁优势资源、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情况,精准发掘潜在的招商引资人脉、企业资源,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同时,积极依托东西部协作帮扶政策,组织开展“津陇共振兴”合作交流洽谈大会,召开天津-白银企业家投资恳谈大会,成立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产业联盟,现场签约项目2个,完成投资2.5亿元。通过产业聚才、政策助才、平台育才全链条大力发展数字电商,以会宁数字经济产业园为载体,组团引进上海、义乌等电商团队,拓宽县域电商产业渠道。

  一次次跨越山海的“双向奔赴”,一场场共促合作的招商推介会,一个个共赢发展的项目落笔签约,吹响了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及优化营商环境行动集结号,演绎了一场相知相“链”,互促互补的发展质变。

  贴近服务:构筑“大招商”磁场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环境。会宁县以温度招商实现引资提速,以“保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不断拓展招商领域、扩大招商规模、提升招商质量,在招商引资赛道上一路“狂飙”。

  “你好,我想注册一家公司,请问都需要什么资料?多长时间能办好?”“如果资料齐全,一天时间就可以办理完毕”。

  从提交材料到拿证,整个过程没有繁琐的流程,没有繁冗的手续,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会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所做的努力。刚刚拿到施工许可证的张先生满脸笑容地说。

  一个利于投资兴业的环境,必是一个开放高效的环境。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一流的服务环境,与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同等重要。会宁县经合局局长张应博表示:我们要用真情实意引进客商,用高效服务满足客商,用点点滴滴温暖客商,真正做到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办企业所需,积极帮助企业研究政策、用好政策,为企业争取最大便利。

  厚植沃土万木兴,换得有凤远方来。

  如今,放眼这座充满活力的丝路重镇,一处处工地热火朝天,一个个项目高歌猛进,一批批企业茁壮成长,一座营商环境优、产业发展好、招引优势强的“磁力场”正在会宁迎风崛起,让会师大地成了投资兴业的“沃土”!(魏永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