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要闻

银光集团化工二厂:党建工作见实效 生产一线党旗红

 2021/12/29/ 1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进入现场,必须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不违章操作,当班员工在工作中要注意隐患和风险因素,明确管控措施……”这是中国兵器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含能公司化工二厂硝化结晶岗位班组长张正君每天班前会上为员工作出的安全提醒,也是化工二厂党总支党员履职尽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小缩影。    

  党员带头抓安全促创新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化工二厂党总支的82名党员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一言一行落到实际工作中。每天班前会后,身为党员的班组长第一件事就是前往主控室、生产现场详细了解各项工艺参数、关键重要设备运行情况。    

  为了能够让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障措施更好地发挥作用,各班组党员们不仅带头完善《作业过程风险辨识与评估表》,而且在班前班后会、“三会一课”中,领学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岗位禁令、岗位应知应会、应急处置措施等内容,形成了安全教育常态化。    

  在抓好安全工作的基础上,“寻求新途径、破解新难题”同样是该党总支党员们的不懈追求。干燥柜换热器材质由铁质更换为不锈钢材质,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提升了换热器干燥效率;安装消除静电门帘,员工进入岗位可自动消除静电;增大筛选机风罩,降低了工房内粉尘含量……一项项“小改善”,为员工们提供了更安全的工作环境。党员们还群策群力,为生产经营带来了“大节创”。    

  在真空系统技术改造项目过程中,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银光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化工二厂生产管理科科长李树龙,带领员工们在讨论、调研的基础上,细化完善项目改造方案和安全保障措施。作为该单位的重点项目,如何保障施工安全,是摆在项目建设人员面前的“重头戏”。他们每天安排党员从管线、设备等每一个细小的环节入手,重点关注每名员工操作行为、安全保障措施落实等关键环节。项目实施后,使某产品产能在原有基础上提升了80%,年节创价值306万元。    

  无论是“三结合”改善团队,还是“党员创新工程”,无论是生产工艺,还是基础管理,只要是需要改善创新的地方就有党员的身影,“党员参与率100%、完成率100%”,就是党员们作表率、当先锋、争一流最好的印证。    

  党总支办实事解难题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管理人员通过现场检查、听取员工建议等方式,围绕员工改善工作环境、提升生产线本质化安全程度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设置5项“实事清单”开展攻关,实施某工房中性水回用,配备高频振动筛、让员工彻底从手工放料过筛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源自为员工办实事、解难题的初心。    

  该党总支结合“实事清单”,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每周召开专题会,督促项目推进情况,梳理、整改问题。根据时间节点,组织人员对各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各“实事清单”闭环管理。    

  该党总支的管理人员不仅做好“办实事”的重点任务攻坚,而且借助 “联班联组”“安全联系点”等活动,将解决问题融入生产日常。    

  下班组、听建议、找问题,是该单位中层管理人员的工作日常“三件套”,每次下现场必须带回来问题,是一条“硬规定”。在这样的示范作用下,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也主动出击,不仅在“党员群众一帮一两促进”中建立了137对帮扶对子,而且定期为各班组员工讲解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等知识。遇到生产一线员工无法自行解决的问题时,他们以头脑风暴、座谈交流的形式,和员工共同研讨制定解决措施。    

  除了工作上指导、帮助,该党总支还有生活中的问候:每年两次走访慰问困难员工、生日时的微信祝福、定期的谈心谈话……一系列暖心“工程”的实施,提升了全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强世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