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景泰县

【抗疫故事】景泰驻村干部王芳:“疫”线守初心,扶贫担使命

 2020/02/28/ 09: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 赵利兵)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的春节,注定要被王芳铭记,也要被新墩湾所有村民们刻骨铭心。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弥漫全国,面对疫情,没有任何一个人是一座孤岛。除夕夜,全国医务工作者从四面八方奔赴武汉的消息让王芳有一丝不安。新墩湾的村民们是否有自我防护意识,大家是不是都有口罩,明后天开始串亲戚聚会怎么办?

  王芳是甘肃省景电管理局派驻景泰县寺滩乡新墩湾村的一民驻村干部,2019年5月30日,作为驻村工作队唯一的一名女同志,这位扶贫“新手”踏上了“长征”路。驻村工作开展以来,王芳用脚步丈量村庄的每一寸土地,用扶贫干部的真诚与全村人“结党”。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王芳首先想到的就是新墩湾的村民们。

  自掏腰包,为村民购买口罩

  “今天是大年初一,到处都关门,有几家药店开门,但是口罩都不多,我都买空了”。大年初一,王芳跑遍景泰县城,想办法搜集购买了400多只医用口罩,买完口罩已是暮光初上。大年初二,王芳带着400多只口罩赶到新墩湾,和她想象的一样,村民们几乎都没有戴口罩。“阿姨,这是村里给大家发放的口罩,现在肺炎病毒很凶猛,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出门一定要把口罩戴上,千万不能大意了”。一遍又一遍的叮嘱,一户又一户的安顿,王芳挨家挨户送口罩、讲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了村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也减轻了大家的恐慌,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她把温暖带给了大家。

  举起喇叭,走街串巷做宣传

  “作为扶贫干部,在这种特殊的时候,做好防疫工作就是我最大的责任。”王芳说。防疫工作全面铺开后,王芳被新墩湾所在寺滩乡临时抽调为疫情防控宣传专干,正月初七上午,王芳接到乡上通知,要求紧急录制手持喇叭宣传音频,王芳第一时间赶赴乡办公室,迎面而来的不仅是大家紧张工作的氛围,还有铺满屋子的40只手持喇叭。每个音频3分钟,两个多小时,王芳录完所有喇叭音频。时间不等人,第一时间手持喇叭宣传。这样的宣传,一开始就持续了一个多星期。

  在家加班,自制防疫口罩

  看到网上有网友自制医用口罩,王芳立即打电话咨询了在医院工作的朋友,得知可以自制,她立即在网上购买了专业材料。白天为村民们做宣传,晚上回家“加班”做口罩,连续六个晚上,280只口罩成功“出厂”。还是像上次一样,给每个口罩消完毒后,她把口罩分发给了所有村民。“我们村民们普遍缺口罩,王芳已经连续给村民们发放了几次口罩了,真的是解了我们所有人的燃眉之急。”新墩湾村党支部书记闫培朝说。

  两手齐抓,防疫扶贫两不误

  眼下正是春节后复工的时间,“有些贫困户没活干”摆在王芳面前亟待解决。村民段虎成与他的两位弟弟因为没活干,眼下失去经济来源。王芳了解完他们的情况,开始为他们就近解决务工。甘肃菁茂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流转了当地的土地,进行集中经济作物种植,王芳辗转找到公司相关负责人,与公司达成口头协议,不仅段虎城兄弟可以就近务工,也可以解决村里的其他闲余劳动力。王芳没有让防疫拖住扶贫的后腿,做到了防疫扶贫两不误。“因为我家里还有一个兄弟残疾,我必须照顾他,所以只能选择就近务工,这里每天给我开100多块钱的工资,特别感谢小王干部。”段虎成说。

  我是党员,这是我的责任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需要担当和勇气。疫情当前,作为共产党员,王芳牢记自己的身份,牢记使命与担当,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驻村干部,王芳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间,始终把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在疫情第一线,不论是走街串巷做宣传,入户发放防疫口罩,还是解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王芳胸前的党徽都闪耀着光芒。“在这种特殊时期,党员就应该发挥好带头模范作用,把疫情当作命令,把防控当作责任,为群众服务,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芳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