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景泰县

景泰县五佛乡“一抓两提三落实”促进劳务输转助力脱贫攻坚

 2020/02/27/ 16: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去年以来,景泰县五佛乡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升劳务信息平台建设、就业技能培训质量,落实劳务输转、产业项目带动、公益性岗位开发等“一抓两提三落实”,促务工保增收助力推动了抓党建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实现劳务输出“送得进、稳得住、干得好、收入高”的目标。

  抓党建引领 促脱贫攻坚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五佛乡坚持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始终坚持把构筑强有力的基层堡垒作为打赢脱贫攻坚“奠基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攻坚,开拓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抓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规范运行扶贫互助协会等措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凝聚力、推动力和执行力,将基层党建与培育富民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实脱贫攻坚基础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乡累计脱贫595户2259人,剩余贫困人口33户9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1%,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提高平台建设 实现精准对接

  建立劳务输出动态帮扶机制,加强与用工企业和人社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劳务信息。想尽一切办法鼓励支持促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发动各党支部开展实名制摸底调查,精准掌握劳务需求。通过建立“五佛乡劳务输转信息”微信平台,定期有针对性发布用工岗位需求信息,全力促进劳务输转。一年来,为3856人次提供就业信息,发布天津市西青区春风行动等招聘会2条,通过招聘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分批次实现劳务输转4000余人次。

  提升培训质量 实现职业转变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技,为使劳务输出由单纯的体能型向技术型、特长型转变,针对现有务工人员和就业困难对象的不同特点,结合五佛乡红枣种植加工、温室蔬菜、水产养殖、山羊红枣鸡等养殖等分性别年龄,分技术工种,积极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全乡技能培训的层次和水平大幅提升,实现培训与输转对接,提高培训效率和就业水平。全年共进行技能培训2场(交次)108人,人均收入1.5万元。

  落实劳务输转 力促就业增收

  大力发展劳务输出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全力推进劳务经济提升层次和质量,实现劳务经济发展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变,筑就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2019年,全乡富余劳动力达近5000人,2019年为3856人次提供就业信息,实现劳动力转移输出4106人,其中省内输转3265人,省外输转劳动力841人,劳务输转年收入8000万元。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向天津市输转建档立卡户劳动力52人。

  落实产业带动 力促脱贫致富

  坚持以“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为载体,突出党建引领,聚焦脱贫攻坚,培育扶贫产业,持续提升现代渔业产业园、特色养殖产业园、万亩红枣产业园、全域旅游产业园“四个”农业产业园市场竞争力和品牌效益,不断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带贫作用,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吸纳贫困人口503人就近务工,人均收入1.6万元,实现农户聚在产业园、富在产业链。同时,针对残疾人、无技术、不能外出等贫困户实际,积极与本乡项目工程建设单位协商设定带贫劳务岗位1-2个,鼓励优先使用本乡贫困劳动力13人,实现人均务工收入0.4万元。

  落实公益保障 力促岗位开发

  吸纳无法外出务工贫困人口就业,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户,五佛乡把公益岗位开发管理作为就业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结合各村发展实际和生态保护、人饮工程、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陆续开发了护林员、护草员、乡村保洁员、饮水安协管员、公益设施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68个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开发护林员、护草员、垃圾清运员、公益设施管理员等一批公益性岗位68个,其中贫困人口53人,年人均收入0.7万元,拓宽了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让他们既能在家门口赚钱,还可以照顾家人,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龚真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