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景泰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凝心聚力护公益

 2022/11/29/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景泰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推开的五年,是收获满满的既往节点,更是朝气蓬勃开启新篇章的闪亮起点。五年间,景泰县检察院坚守公益司法保护职能定位,抓重点、调结构、提质效、拓领域,办案数量逐年稳步上升,案件范围不断拓展,办案质效不断提升,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景泰提供良好法治保障。共摸排线索268条,发出检察建议233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6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通过办案,保护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约3000亩,清理河道240余公里,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220余吨,督促收回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46万元。

  坚持三个理念 发挥独特优势

  树立“双赢多赢共赢”“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持续跟进监督”理念,积极有力促进行政机关发挥主动纠错机制作用,以磋商或检察建议等非诉方式协同行政机关开展前端治理,推动98.7%的案件在诉前环节得到解决。并把“回头看”作为“规定动作”,从诉前程序到提起诉讼再到判决执行,环环相扣持续跟进,努力让公益受损得到恢复。同时坚持从个案办理,延伸到类案和区域治理,制发社会性综合治理检察建议5份,并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和完善长效治理机制。

  聚合三方力量 打造办案格局

  一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明确履职重点,多次邀请省市县人大代表听取汇报并视察观摩公益损害案件整改现场。

  二是主动要求上级指导把关。对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省、市院汇报,准确把握办案方向和工作标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三是自觉压实工作责任。院党组把公益诉讼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人员,定期听取汇报,研究出台实施方案和办案细则;检察长亲自分管,重点环节直接协调,其他部门密切配合,法警跟进履职,配备技术设备,确保公益诉讼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健全三项机制 拓宽线索渠道

  一是建立外部线索移送机制。完善与行政机关联席会议、线索移送、联合执法等协作机制,打造“河湖长+检察长+警长”“林长+检察长”等协同治理模式,通过“诉前磋商+检察建议+提起诉讼”办案,督促县水务局整改采砂乱象,成功拍卖6宗河道采砂权,在全市成为先例;先后与景泰县纪委监委、水务局等部门会签文件13件,对检察机关依法取证、诉前检察建议等方面予以支持;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检察院建立保护黄河生态跨区域机制。

  二是建立内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以公益诉讼部门为主导,公诉、控申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的线索移送机制,移送线索20余条。针对范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从中挖掘非法开采破坏资源线索,建立“刑事检察+公益检察”办案模式,共同打击黑恶势力保护公共利益。

  三是畅通线索举报机制。深入辖区开展主题普法宣传50余次,制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成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聘任160名公益保护监督员,举报培训班一次;在景泰融媒发布关于常态化征集线索的公告,在公益保护监督员微信群常态化发送信息,引导公众踊跃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收到举报线索55条,15人兑现举报奖励金。

  四是聚焦四守护 强化治理效能

  聚焦生态环境,守护一方青山绿水。良好的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美好的环境是最厚重的发展底色。景泰县检察院结合县域实际,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共办理环境资源类案件179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4件,经法院判决全部支持。在疫情防控特殊阶段,针对魏某某捕杀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通过办案,督促整治排污、破坏河湖生态、滥伐林木、非法开采等问题,整顿矿山56个、养殖场3处,清理河道流域垃圾20余吨和农村生活垃圾10余吨,拆除河道违法建筑12余处。“308省道沿线企业露天采矿案”入选《甘肃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九大典型案例之一”。

  聚焦食药安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食药安全是金,百姓健康是福。景泰县检察院始终贯彻“四个最严”要求,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医疗卫生部门检查超市、食品小作坊、早夜市、药店、诊所、医院等230余家,针对农村红白喜事集体聚餐、中小学食堂卫生、网络餐饮隐患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36份,已全部整改回复。

  聚焦公共安全,守护群众身边安全。安全是民生幸福的保障。办理侵占盲道、窨井盖破损缺失、干渠防护措施不到位、老旧小区改造“飞线充电”消防隐患等案件16件,督促行政机关排查各类市政窨井盖2984个,更换隐患窨井盖32个,翻修道路2公里,加设加固防护栏5公里。

  聚焦文物资源,守护一方红色热土。历史的记忆不应当被遗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深入查看明长城、索桥古渡等文物遗址现场,立案16,推动行政机关积极向国家文物局申请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并拍摄《古县文脉 检察守护》短片;针对福禄水红军烈士墓管护不力、烈士墓内安葬非烈士等问题,立案6件,运用“诉前磋商+检察建议”,均被采纳整改;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签订英烈保护协作机制,形成红色资源保护工作合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