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视频播报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三十年运维光阴 深耕一线铸就不凡

 2023/05/16/ 10: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认真、严谨、负责,这是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白银变电运检中心运维员袁慧玲给同事们的印象。她用勤奋和执着诠释专业专注,以坚毅和坚守铸就忠诚和担当,履行着自己身为变电运维人的职责,展现了一名一线电力员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精神,为地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袁慧玲正在检查保护装置运行情况

  脚踏实地,打牢技能基础

  袁慧玲小时候特别崇拜老师,理想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没想到有一天会进入电力系统成为电网一线工人。1989年,她考入兰州电力技校学习发电厂与变电所电气设备与运行专业学习,开始了和电力系统的“不解之缘”。

  1992年,19岁的袁慧玲刚从学校毕业,进入白银供电局,被分配到景泰供电所220千伏石城变电站,全身心投入到变电运维工作。面对陌生的环境和设备,仅有专业理论知识的她,看到这些设备,还是有一些茫然,但她懂得笨鸟先飞的道理,于是对着课本,对着设备,一点一点去学习。

  从最基础的接线图开始,白天跟着师傅在现场,晚上回去翻书钻研,她抓住一切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积累所看到的、接触到的新知识、新方法,深度参与变电站设备运维、验收、投运等工作,遇到不懂的问题立即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并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下知识点以备查阅。

袁慧玲与同事在330千伏银城变电站巡视

  以前的每一份操作票要用仿宋字体手工书写,错一个字要求必须重新写。“写操作票是变电运维这个工作中最基础的能力,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只有练得多了,才能在每次书写的时候得心应手,所以,设备操作之余练习写操作票就是休息了”,这是袁慧玲的切身体会。日复一日地不断学习、积累,让她迅速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内行人。工作不忘充电,通过函授学习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和变电运维高级技师。

  “安规是保命的,运规是饭碗,这两个规程贯穿着整个变电运维工作。”变电站是电网的“心脏”,作为变电运维员,袁慧玲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天寒地冻,无论是故障抢修急难险重任务,还是日常设备检修,她总是冲在最前面,毫无怨言,以最有力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同事。30年来安全责任事故记录为0,参加设备启动50余次,倒闸操作10万余项无差错,参与大修技改项目30余项,发现处理缺陷150余项,与同事们共同保障着24座变电站的安全可靠运行。

  饱含热情,坚守运维一线

  变电运维工作,小到设备维护,大到倒闸操作,虽然重复繁杂、枯燥乏味,但袁慧玲始终以“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态度对待每一份工作,在白银电网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袁慧玲也在无数个生产现场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2022年,正值330千伏万红变中兰客专输电线路启动,人员紧缺,任务艰巨,袁慧玲和战友们主动请缨,一起坚守在一线。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每一个设备验收,每一个信号核对,她都亲自把关、反复确认。最终在她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设备投运工作,为银兰高铁中兰段顺利开通运营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袁慧玲正在检查开关端子线

  袁慧玲说:“变电运维是一个综合性的专业工作,变电站就像我的家,设备区里的每一台设备我都很熟悉,就像亲人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什么事情都需要去操心,每个专业都需要去学习。”

  “以前的变电站需要运维人员24小时值守,这就导致不能经常回家,除了无法与家人团聚有点愧疚,更多的是责任和自豪,为能守护万家灯火而感到付出劳动是有价值的”。因为工作原因,袁慧玲每逢节假日需要值班,不能陪伴家人。虽然没法陪伴家人,但是她始终明白点亮万家灯火就是她默默付出的坚定信仰。

  在问到家里人对自己的支持,袁慧玲沉默一会后说道:“记得有一次参加技术比武,集训顾不上家里,婆婆每天帮忙带孩子料理家务,当我拿到荣誉证书时我立即告诉婆婆,荣誉证书里也有婆婆的一份辛劳”。家人的支持,自己的努力,帮助袁慧玲快速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运维值班长。

  授业解惑,无私传授技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句话用在袁慧玲身上再贴切不过。她没有惊人之貌,有的是朴实无华、无私奉献的满腔热情;她没有太多感人之言,有的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30年春秋寒暑,30年年风雨兼程,袁慧玲俯首前行,无怨无悔。她不善言辞,行动是最精彩的语言;她不计个人得失,设备的安全可靠就是她最高兴满足的事。“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在默默奉献中感恩企业和社会并享受人生的快乐。”这是她永恒不变的工作信念。

  作为一名老师傅,经验是袁慧玲最大的财富,而她从不吝啬,无私地将这些宝贵的财富分享给每一位同事。对于年轻人提出的问题,袁慧玲总是耐心细致地讲解,“不懂的就要及时去弄懂,犯错了及时改正,以后不犯才是关键。”每到倒闸操作这种繁忙而有风险的工作时,她总会叮嘱大家“安全是重中之重,一定要仔细检查每一步是否到位。”

袁慧玲为青年员工讲解变电站倒闸操作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她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传承给一个个徒弟,“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袁慧玲说“个人荣誉不重要,重要的是整个团队,一个团队,只有整体技能水平提高了,才能守护电网的心脏”,在她看来,电力事业的发展重担最终会落到青年人的肩上,“不骄不躁,脚踏实地”这是袁慧玲对青年人的寄语,短短几个字,是她职业生涯的缩影,这谆谆教诲将照耀着青年员工的运维之路。

  万家灯火,电力情深,是一代代像袁慧玲一样的变电人以站为家的坚守和奉献,是一代代电网人齐心协力的坚守和奋进。他们用辛勤的汗水,点亮城市的万家灯火,用诚挚的感情,编织出繁华都市的七彩霓裳。(佘玉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