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视频播报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春日里最可爱的人

 2023/04/18/ 15: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年4月,西北的春天往往会才会真正的的来临,这时候白银的天气才是春风化雨,杨柳拂面的感觉。暖暖的春日里,在220千伏沙河变电站2号主变能效提升项目的现场有这样一群身穿蓝色工装,头戴安全帽的身影谱写着四月芳菲天春的赞歌。

  “滴滴汗水照初心”——胖哥

  70后的胖哥——许曦晖,真正的是名副其实的“胖哥”——胖胖的脸庞虎背熊腰的身形、圆圆的拳头……眼睛都被脸蛋挤成了一条缝。他胖胖的体型和他的工作能力绝对成正比,从事一次检修工作三十年了!工作中他是一顶一的专家能手。

  在工程现场,胖哥是关键步骤的把关人,旧变压器平移和新主变就位是这次主变能效提升工程的重中之重。从开始的方案制定检查,现场周边设备及物体保护、安全工器具及防护用品配置、卸车就位工器具的准备……全部由他把关。“钢轨靠近车板侧一端用压板和挡块固定,保证钢轨在变压器平移时不移动、不侧翻。我觉得这样更符合现场实际情况,更安全。”胖哥安装并投运的一次设备已经不知道有多少台次了,这次依然保持着一丝不苟的工作习惯。

  “枕木,枕木,逐层抽!”

  “好!”

  “不要急,注意脚下!”

  胖哥在现场如同“定海神针”一般,他的大嗓门一吼,现场所有的工作都是循序渐进而有条不紊地进行。春日里的白银乍暖还寒,而他的工作服和安全帽上布满了深深浅浅的汗渍,绝缘鞋面早已不知道是油是土还是汗了。他用汗水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担当和初心。

  “俯首孺子牛”——尤尤

  80后的尤尤——尤红斌,作为现场总负责,他总是第一个来到现场。检查安全措施是否按照施工进度和工作票一致,现场各项工作的进度是否如各小组所述已经完成;对讲机、标签机是否有电;当天验收的图纸、资料、说明书是否齐全;工器具器材是否按当日工作需要准备齐全;工作票每天开、收工;如期完成的各阶段的进度每个工作人员是否心中有数。

  甚至现场工作人员每个人的各种防护用具和安全用具他都要细心检查是否有损伤……每天总是最后一个离开作业现场,再次检查现场有无遗漏、各种箱门是否关严、当天工作的完成情况、消缺情况、现场工具是否摆放整齐,电缆挂牌是否整齐、正确,总是打扫干净现场卫生,才离开变电站。

  进入4月中旬,2号主变的增容提升工程已经进入了攻坚、冲刺阶段,现场的工作量小而杂,安全压力更大。从主变保护小室到主变间隔再到配电站,他每天不知往返多少趟,步数都几乎是几万步。大家都说暂时小心点,才碎石没几天,可他只是微微笑笑,也不再多语。妻子埋怨他不懂得惜疼自己,他说现场工期紧,大家都是披星戴月、兢兢业业工作,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他是负责人,更要为大家和设备负责。他用务实的工作作风诠释了一名电力工人的责任心。

  “勇当重任”——青年承栋

  90后的宋承栋已然是检修的技术能手了,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七个年头,“晴天一身油,雨天一身泥”,这是变电一次检修专业的真实写照,工作中高的、累的、脏的、难的,宋承栋从来都没有推辞过。

  他在工作现场总是保持着“电力新人”的工作态度,早已被沙尘吹黑的脸庞上细细安全帽绳的痕迹清晰可见,工作服上也是深深浅浅的灰尘印记。

  这会儿是休息时间,他急匆匆拉来厂家的人员现场讲解。虽然来之前已经做了充分准备,但是这毕竟是他参加工作以来首次安装220千伏的大型变压器,在现场中出现的问题根本是不可预料的,只能边工作边学习。问他,这么辛苦还这么努力地学习累吗?学这么多有用么、能消化吗?他笑说,怎么没用么,这次现场中亲身经历了大家伙的拆除、安装,对自己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平时只是维护、检修、消缺,这次这么大的“它”没有带电,安装的时候能好好看看,想怎么“折腾”都行!至于消化么,晚上加班看笔记就行了。他用孜孜不倦的学习劲头诠释了一名电力传承人的赓续奋进心。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人一故事。春天里的电网故事是由这些最可爱的电力一线工作者谱写的。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着普通劳动者的情怀!用心守护着白银电网,用实际行动捍卫着万家灯火。(苏敏洁、尤红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