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白银区:温室“丰景”好 菜农“充电”忙

 2022/12/06/ 14: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白银区不断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引导日光温室种植,变“冬闲”为“冬忙”,拓宽农民增收道路。

白银菜1 微信图片_20221206115832.jpg

  初冬时节,对于大多数农民来说都到了农闲的时候,然而在白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一排排大棚里,却是一派繁忙景象。种植户周明亮一大早就来到自己承包的果蔬大棚内开始劳作,棚外寒风瑟瑟,棚内却是满眼春意,绿意盎然间尽显丰收季的到来。

白银菜2 微信图片_20221206115859.jpg

  “以前秋收完了就基本没事做了,大家都愁挣不了钱,自从承包了这两个大棚后,每天都特别忙。以前种蔬菜挣得少一点,后来经过园区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我又种了一棚奶油草莓和一棚人参果,现在都到了采摘期,去年收入是12万元,今年的产量更高,果子的品相和口感更好,收入会比去年更高。” 周明亮开心地说。

白银菜3 微信图片_20221206115913.jpg

  种大棚一年四季有活干,周边村民到了农闲的时候,都会来科技示范园里搞副业、创收入。现在周边有30多名村民都在示范园务工,一天能挣八九十元钱,不仅拓宽了增收致富的路子,还学到了专业的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的知识,让农闲彻底变农忙。

白银菜4 微信图片_20221206115927.jpg

  要确保群众增收致富,科学管护是前提。在新引进的火龙果、人参果、牛油果种植大棚内,园区技术人员正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讲解各种果蔬高产种植技术及田间管理的知识,并就种植户们关心关注的问题现场进行答疑解惑,真正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在唠嗑中谈农事,在农田里传技术。

白银菜5 微信图片_20221206115940.jpg

  热情高涨的种植户和村民们用心听、用心记,种植户高树梅兴奋地说:“在大棚里面对面接受农业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很实用,能让我学到更多关于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菜种得更好了,收入也会更多。”

  据介绍,2022年园区共举办各类农技培训班5期,参与培训农民2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农民科学致富的能力。如今,冬日里“人不闲,田间地头挣大钱、忙充电”已然成为白银区现代农民的真实写照。(许凤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