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市县动态

景泰县老湾村:修外在美 练内在功

 2022/01/22/ 1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出门有活干,坐在家里有分红,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冬日暖阳,走进白银市景泰县五佛乡老湾村的老街,各类门店鳞次栉比,开门迎客,街角传出孩子们稚嫩的声音,村民拎着买的副食匆匆而过。

  盘活集体经济,群众的钱袋子就能鼓起来。近日,老湾村的强湾种植专业合作社里欢声笑语,暖意浓浓,正在举行合作社分红大会。合作社的社员们又一次领到年分红,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老湾村村民 董长文:

  今天我们到合作社领分红款来了,我的一亩多地流转给合作社了,我领了四百四十块钱,人也老了种不动了,就转给人家们种去。

  老湾村人多地少,多年来村民们都是单打独斗、小块式的分散种植,使得五佛大米“养在深闺无人识”。近年来,五佛乡依托合作社和龙头企业,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碎片化的土地和弃耕盐碱地进行统一流转,耕垦为适合发展有机水稻种植的现代化大片农田。合作社可以放心大胆扩大规模,购买农机具,发展现代农业,干劲儿更足了。村民们也以土地入股的方式获得收益,走上了致富之路。

  强湾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吕佐凯:我们现在流转了七百亩地,每年流转费和分红元月份就按时发放了,村民给我们流转的四百亩,一百亩是鱼池,其他三百亩全部种的是稻蟹养殖基地的稻子。今年的水稻基本有十八万斤,能碾个十四万斤米。

  这里集中居住的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老百姓生活习惯的改变、文明素养的提高,都是在经济条件改善后需要解决的问题。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丰富群众精神家园,让农村变美宜居,老百姓的生活才更充实。

  老湾村商户 王兆进:

  今年我们村上争取了一些资金,对我们老湾村的老街、商铺、铺面进行了统一的安装更换,老湾村老街整体形象也得到了一定提升,街面变得干净了,我们这个群众和商户乱扔垃圾的现象也没有了,环境变得更美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变得好了。

  县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 寇宗源:2021年,老湾村村两委重点谋划实施了老湾村特色老街改造、黄渠碱渠街道风貌提升、五佛乡养殖示范区、村文化广场、高标准农田改造、村组道路硬化项目,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提升行动,立足村情实际,对户内卫生厕所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残垣断壁拆除、绿化等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分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老百姓充分认可。(杨春燕 谢志刚 乔占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