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市县动态

白银中院出台实施意见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2021/09/11/ 17: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日,白银中院出台《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全市法院切实发挥审判职能,强化司法服务保障,推进平安白银、法治白银建设,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提出35条意见。

  《实施意见》指出,要围绕大局主动服务,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前瞻性调研,准确把握大局内容、司法需求、服务对象和保障重点,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健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服务方式和措施。针对案件审理、司法服务中发现的矛盾化解、社会发展、法治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已经出现或者预期出现的问题,从依法治理的视角向党委政府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提升服务效能。

  《实施意见》强调,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清理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清理涉企司法诉讼积案、清理涉企债权债务纠纷,坚决维护企业正当权益。围绕加快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要求,妥善审理涉及国有、民营企业案件,保护产权和支持鼓励创新,服务好实体经济,服务好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促进多元产业体系构建。围绕支持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系统的司法保护力度,创新完善生态修复、公益诉讼、联动保护等工作机制,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打造“无诉村社”,引导和促进涉乡村矛盾依法治理、依法维权,为乡村振兴提供司法保障。

  《实施意见》要求,要转变理念强化服务,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助力打造宜于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树牢依法保护和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着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和形象公正、程序公正、实体公正相统一。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充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坚持各类市场主体法律地位平等、权利保护平等和发展机会平等的原则,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实施意见》要求,要拓展渠道延伸服务。主动把审判执行工作置于全市发展稳定大局中去思考、去推进,确保司法裁判的正确导向和良好效果。延伸审判职能,找准审判执行工作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将中央及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深入开展“访企业、提建议、促发展”等司法服务活动,注重加强与民营企业沟通联系,特别是围绕服务民营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产业项目,采取法律咨询、司法建议、情况通报等方式,做好互联互动,帮助其依法规范管理、防范诉讼风险、促进加快发展。

  出台《实施意见》是全市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加快形成适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司法工作体制机制,为白银“一区三大”发展格局、“两区四基地”产业布局,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