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平川区

平川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出不起诉并公开宣布进入新常态

 2020/04/15/ 17: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公开宣布正式开始,下面我宣读白银市平川区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4月14日,该院对一起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魏某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并进行了公开宣布。侦查机关承办人、律师、被不起诉人等参加了公开宣告会。

  白银一居民魏某通过微信认识了小梅,交往过程中隐瞒其真实姓名,虚构身份和小梅交往,并称自己是银行工作人员,住兰州市城关区一高档小区。其谎称买了“亚宝药业”的股票赚了钱,并多次在小梅面前浏览关于股票涨跌的图片,伪装炒股,取得小梅信任后,小梅将5000元交其帮忙炒股赚钱。后魏某又多次以各种理由向小梅骗钱,将骗取的钱予以挥霍。2019年1月份,魏某又通过微信认识另一被害人小芳,称自己是警察,后二人发展为男女朋友,和小芳交往的过程中骗取其10000元,予以挥霍。案发后,魏某赔偿了二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魏某的行为构成诈骗罪。其主动认罪认罚,认罪、悔罪态度好,且已赔偿二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考虑魏某肢体叁级残疾,为家里的重要劳动力,无前科劣迹,一贯表现良好,为了使其更好的回归社会,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承办检察官对魏某诈骗罪情节轻微不起诉并进行公开宣布。在公开宣布会上,检察官对魏某进行了训诫和教育,希望他能够通过此次的不起诉体会到情与法的融合,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通过这一次的案件,我学习了好多法律知识,我以后要听党的话,服从法律,服从组织,再不会犯任何错误,感谢检察官在办案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人性化的关怀和温暖,我将铭记你们的恩情做一个合格的公民”。魏某在悔过书中写道。

  白银市平川区人民检察院自2019年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适用该制度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公开宣布38人次,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是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具体落实。今后该院要进一步推广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检务公开,增强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张婵娟 赵德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