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王世义:用剪纸艺术触摸时代脉搏

 2020/04/15/ 16: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花鸟、山水、人物……一幕幕展现自然、贴近生活的场景,在他的剪刀下化为纵横交织的流畅线条,栩栩如生。50多年的坚持,剪纸早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他用剪纸艺术触摸时代脉搏,让传统技艺走向大众。他就是靖远县剪纸非遗传承人——王世义。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靖远4位医护人员逆行驰援武汉。自觉待在家里不出门的王世义,看到这个消息后,深受感动,当天晚上就绘制底稿,创作致敬英雄的剪纸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我是根据靖远电视台发布的新闻上面,经过反复的琢磨,凭借自己的感觉、直觉把他们一个一个的画了出来,用这种方式,用剪纸的方式,用梅兰竹菊代表,向这四位英雄表达我自己对他们的崇高敬意。”
  直到作品完成,王世义也没有见过4位英雄本人,但看了作品的人,纷纷称赞肖像十分传神,作品中4位英雄用大爱托起生命之花。王世义的作品取材丰富,除了传统的花草鸟兽,他不断挖掘和整理靖远历史,突出地方特色和时代背景,以靖远红色文化、靖远古八景为元素的剪纸作品尤为称奇,体现了王世义特有的审美意趣。

  王世义介绍道:“目前,我在创作红军在我们靖远的红色事迹,这幅作品在我们靖远的虎豹口、还有鱼龙山、西征公园这些地方,这些作品创作出来以后大概就是20多个作品。这是个系列作品,按这个照片当地的实景拍摄来自己画的,全部都是自己用手工画出剪出来的这些作品。”

  67岁的王世义已经有着50多年的剪纸历程,从小受到母亲的影响,对剪纸艺术抱有极大的热情。据老人介绍,到目前,剪坏的剪刀不下50把。老人右手手指上剪刀磨得老茧清晰可见,手指甚至有些变形。

  “我的这幅梅兰竹菊剪纸创作于2018年的12月份,这个是纯蓝的中国宣纸剪的,这幅剪纸的上面,我主要是剪了我们靖远民间剪纸鉴赏,它代表我们靖远的风格。”王世义告诉记者。

  在王世义家里,经常上演这样一幕,或祖孙三人埋头剪纸,或爷爷手把手指导孙子,现场氛围其乐融融,十分温馨。“我的妈妈是警察,这幅是剪给我妈妈的,我用剪纸的方式表示对她的爱。”王世义孙子王皓说道。

  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中,王世义不断进行研究创新,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县艺术作品展览,并多次荣获各类奖项。他的用剪技艺轻松流畅,构图满而不挤,方寸之间,匠心独具,因而作品也受到了剪纸爱好者们的欣赏和收藏,作品见于全国各地,远赴国外。剪纸艺术作为我国优秀的民间传统文化,是民族艺术中的璀璨明珠,如何让剪纸这门传统艺术发扬光大,王世义乐在其中,辛勤付出。

  “剪纸作为非物质遗产它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对我来说从事剪纸已经很多年,剪纸主要是反映人民的生活,让人们更好地了解非物质遗产,为了传承下去,我给靖远两个学校小学生教剪纸,让我们非物质遗产后继有人。”王世义说道。(吴秀娟 王英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