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视频播报

甘肃文冠果专家马成福入选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

 2023/01/12/ 18: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日前,甘肃文冠果专家马成福入选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四川工作站乡土专家成员(西部)。马成福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发挥文冠果专业技术优势,为中国生态农业千县万亩示范基地工程提供技术服务。全力做好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出力献策。

  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于2004年11月成立,其目的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科技兴农号召,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技“三农”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集中了中国一大批优秀的农业科技专家、教授、学者、科研人员,其中不乏许多国家院士、享受政府津贴的著名农业科学发明者,他们积极下乡调查研究、用现代科技指导全国农业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马成福是白银市景泰县人,原来是一位关注生态的报告文学作家,由于写作《流血的石羊河》,与抗旱节水的文冠果一见钟情,从此矢志不渝研发文冠果23年。他创办了西北文冠果基地,破解了文冠果移栽成活难和“千花一果”等难题,经过杂交选育培育出了高产文冠果新品种,入选全国木本油料“一线工匠”人才库,被业界称为“文冠果杂交之父”和“文冠果产业的拓荒者”,还被聘请为宁夏文冠果总顾问。他不畏艰难,开拓创新,以实践科研和宣传推广为一体,带领干旱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把鲜为人知的文冠果,干成了利国利民的新兴产业,被评为“新农村建设带头人”。

  2019年7月,鉴于马成福在文冠果行业扎实的实践技术和超强的理论功底,他被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甘肃省职称改革办公室破格评审为农民技师中级职称。

  2019年6月,马成福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选聘为全国木本油料“一线工匠”人才库专家。“全国木本油料一线工匠人才库”在全国共征集到183位工匠人才,评审组根据从事工作年限、特殊技能应用、产业成果推广、脱贫攻坚效果、区域内社会反响等综合因素考量,最终选定168名。西北文冠果基地负责人马成福入选全国木本油料“一线工匠”人才库,排名第19位。

  历经23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西北文冠果培育的高产种苗,移栽成活好,挂果产量高,已经走出了甘肃,走到了西北、东北、华北,走遍了整个北国大地,甚至还引种了四川和江苏、湖北等南方地区,他们的高产文冠果正在神州大地处处开花结果。

  马成福的梦想是:发展文冠果,美化北国大地,带领广大干旱山区群众,发家致富乡村振兴,解决食用油危机,健康炎黄子孙,造福中华民族!发展文冠果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