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影像白银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木兰之志,不让须眉

 2022/03/07/ 17: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3月1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组织30名新入司员工开展了转正定级考核工作,半年的实习期既考验了新员工如何实现角色和身份的转换,也增强了对工作技能的掌握。其中,为数不多的几个女生,在这半年时间里以热情活泼、认真踏实的态度展现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靓丽风采。

  电力小玫瑰铿锵绽放

  在新来的八个女生中,有一个姑娘身材娇小不起眼,但大家经常提到她就会竖起大拇指,她就是李菁华。原来,李菁华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获得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学位,已发布两篇SCI论文。但她从来不提自己的学术成就,依旧默默地从零开始,跟大家一起学习电力专业的知识。李菁华的谦虚和好学总是引来很多称赞,但她总说:“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想要干好工作,我要学的还有很多呢!”

  2021年9月份,李菁华被选送到甘肃同兴智能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数字化委托培养。在培养期间,她不错过任何可以学习的机会,除了每天认真准时参加培训,她还不断总结和提炼学习的内容,和师傅们继续探讨更深入的问题。每周三晚上有部门组织的小班培训,她总是早早地吃完饭去听师傅们讲课。跟他一起工作的丁国亮师傅每每跟别人提起李菁华总会说:“别看这丫头小小的,悟性可高了,一点就通!”

  李菁华很喜欢打乒乓球,在培训期间参加个人比赛获得二等奖。平时除了自己练球,她还会带着想学乒乓球的同事一起打,让更多的人加入健身的行列。很多人觉得,重点高校的优秀学子会选择留在一线城市奋斗,所以总会有人问她:“你为什么要回西北呢?你这么优秀,待在大城市多好!”李菁华总会笑着回答:“我是白银人,在白供总是有很强烈的归属感。而且,能够在我爱的城市守护万家灯火,我觉得既开心又荣幸。”她娇小的身躯承载着强大的能量,以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低调的姿态展现着“电力玫瑰”的魅力。

  设计女儿郎披荆斩棘

  张媛媛是一个温柔的平凉姑娘,看似柔柔弱弱,认真起来总有一股不屈不挠的劲儿。刚上班的一个月,新员工要去变电站参观实习,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和师傅们探讨在书本上学过的避雷针、断路器等在现实中都是如何运作的。一晃眼半年过去了,变电运检中心的苟娟霞师傅再次遇到她,还是会跟身边的同事夸:“张媛媛是个很优秀的姑娘,去了我们变电站学得可认真了,笔记本记总是记得满满的!真的很棒!”

  被分配到经研所电气设计岗位之后,张媛媛经常很晚才回宿舍,她的室友很不理解,刚上班怎么会这么忙,总是劝她早点休息,张媛媛坚持说:“我现在什么都不会,看不懂图纸,自己也不会画图。我师傅活很多还那么热心地帮我解答各种问题,我得赶紧学会这些设计规范承担起自己的工作才行。”就这样,每到夜幕降临,经研所三楼的窗户透出灯光,张媛媛跟着设计室的师傅们伏案工作。除此之外,媛媛还主动承担起经研所“设计之星QC小组”的成果写作和现场发布的任务,并获得经研所2021年度“创新创效先进个人”。

  在师傅们眼中,张媛媛是个认真工作、好学勤思的小姑娘;在同事眼中,她是个热爱生活、活泼可爱的女生。工作之余,她总是会约着其他同事一起打羽毛球、学滑雪、学游泳。张媛媛说:“有挑战的人生才有意义!”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张媛媛始终践行着这句话,面对困难不退缩,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配电小书虫破茧成蝶

  在入职培训的项目中,新员工卜矿矿又期待又害怕的就是爬软梯和电杆。培训爬杆的第一天,她看着电杆开始犯难,这么高啥时候能上去呢?但她没有退缩,一遍又一遍的尝试,找窍门,和师傅们问脚扣怎么打才能又平又稳。师傅对女孩子们总是格外宽容,“你们掌握动作技巧就行了,不用爬太高。”但卜矿矿一有机会就去练习爬电杆和软梯,最终在新员工培训总结时,汇报表演了动作流利且专业的爬软梯,赢得大家的掌声。

  刚到配电二次运检班时,张立师傅安排卜矿矿做配电专业《安规》的分类,当时手头也没有电子版的材料,为了保证每一条《安规》都正确,她就翻开《安规》书,逐条逐页、一字一句的去核对,严谨细致的卜矿矿给师傅们留下了好印象。2022年2月,她主动参与到青年员工元宵保电的队伍,去到广场、公园等地开展巡视、测温、用电检查等工作。看着五彩霓虹灯下的人们笑容满满,她开心地说:“为了确保大家能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我们青年员工就应该坚守一线,冲锋在前。”

  工作总是冲在最前面的卜矿矿平时是个安安静静的小书虫,经常在“自学”充电,不仅学习业务知识,还补充非专业知识,靠着这股钻研劲,她总是能在第一次就顺利完成师傅交给她的任务。有觉悟又自律的卜矿矿常常说,自己作为青年党员只有不断提升自己、不断适应新形势才能更好地担起时代的使命,更好地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除了她们,还有调度中心的秦启蓉、计量中心的李晓尧……这些在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各个岗位上默默努力的“萌新”们,褪去学生的稚气和浮躁,静心在一线工作中成长进步。她们外在的“柔美”下有敢担当、够干练的坚韧与果敢;她们既能以严谨的态度专心工作,又能保持热情、享受生活;她们正在书写一篇篇“爱红妆也爱工装”的芳华故事。(姚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