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不负发展不负春——平川区多措并举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2022/02/22/ 11: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平川区立足“早”字,组织各涉农部门深入基层,提前做好春耕备耕生产安排部署,做到计划早落实,培训早到位,农资早储备,市场早监管,多措并举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今年,该区计划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5万亩。

  农业执法护春耕

  平川区制定《农资打假行动方案》,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加大农业执法力度,全面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农资经营门店、农资仓库等地等进行专项检查,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确保农作物种子、肥料、农药等重点农资产品质量安全、供应有序、市场稳定。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现场整改,对违法经营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障农民用上放心的农资产品。目前,已储备农作物种子3630吨、化肥1800吨、农药20吨,余缺部分将在近期陆续调运到位,储备量达到春耕物资需求量的85%以上,检查农资经营户13家,打击了一批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行为,全力护航春耕备耕。

  科技培训助春耕

  平川区通过进村进社、入场入户和利用网络平台、悬挂条幅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涉农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成立种植技术指导小组,通过集中培训的形式对各乡镇开展春管技术和春耕备耕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技术培训。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及时指导大棚蔬菜育苗,为农户们提供充足、高质量的种苗;指导农户做好春季田管、病虫害防治、科学选择农资、帮助农户上门制定种植计划等,为春播备耕打好基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务实高效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大力发展农业托管服务,因地制宜选择复耕复种的作物品种和技术模式,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闲置,确保种足种满,提高土地利用率。

  机械服务保春耕

  平川区组织农机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对春耕备耕农机具进行维护保养技术指导,全区20家农机合作社及时落实检修人员,克服困难,严格检修标准,加快检修进度。目前,全区现有拖拉机保有量7600多台,土地深松机120多台(套),安装深松监测仪65台,农用拖拉机田间作业配套机具1.22万台,各大型拖拉机已提前进入战斗状态。同时,针对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等机具储备不足的情况,引导农机经销企业广辟门路、充足货源,储备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等各类农机具500余台套,全力支持农机春耕备耕工作。

  典型带动促春耕

  平川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现代农业发展、耕地占补平衡等相结合,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成为惠及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今年,争取在水泉、黄峤、宝积三个乡镇镇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万亩。同时,以水泉、王家山、宝积等乡镇农业示范点为重点,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开展调研,指导群众选择优良品种、科学种植。通过示范点建设,逐步推广应用改良栽植等配套高产高效技术,为玉米、小杂粮、水稻、蔬菜等种植技术探索出新的推广模式。(马军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