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人民法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08/04/ 16: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景泰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人民法庭工作,始终坚持执法办案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并重,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前沿阵地和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推动诉源治理,有效打通了人民法庭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1-7月,喜泉人民法庭受理案件197件,审结166件,结案率84.26%,其中调撤案件108,调撤率65.06%;上沙沃人民法庭受理案件194件,审结169件,结案率87.11%,其中调撤案件136,调撤率80.47%。

  抓好多元解纷,让司法利民“实起来”。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在两个基层法庭分别设立“诉前人民调解工作室”,将标的金额小、案情简单、争议明确的矛盾纠纷委托给人民调解员、司法助理员、乡镇干部进行调解,多元调解主体依托法庭阵地,努力将一些邻里纠纷、家事纠纷、土地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景泰法院“一个中心、两翼互动”(即:以立案庭为中心,南北两个法庭为两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典型事迹被省市媒体广泛宣传报道。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深入乡镇村组为村扶贫互助协会、人民调解组织、妇女联合会开展工作提供指导意见、法律咨询,推动全民学法、守法、尊法、用法。采取建站点的方式,在辖区乡镇设立诉讼服务站,主动与当地司法所、派出所、畜牧站、卫生院等部门建立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加强对非诉讼纠纷解决工作的支持、指导和规范,在源头预防矛盾纠纷发生。

  用好信息技术,让纠纷化解“快起来”。景泰法院所辖的两个基层法庭均已建成了科技法庭,案件审理实现同步录音录像,使庭审管理可视化,并及时更新法庭的电脑、打印机、巡回审判设备、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等,促进法庭审判工作的公开化、规范化、便民化,办案质效进一步提升。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推广运用中国移动微法院、云上法庭等信息技术平台,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在线开庭、在线调解,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结合农村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探索使用QQ、微信等互联网即时聊天工具来开展调解、送达等工作,有效形成“互联网+”的诉讼服务新模式,将在线调解推入到司法为民的常态化中来。在疫情防控期间,上沙沃人民法庭运用“微信视频调解+录屏软件同步录音录像”的庭审方式,在线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0余件,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又规范、高效、便捷地为当事人提供了司法服务。

  做好便民措施,让诉讼服务“暖起来”。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两个基层法庭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出发,在细微处体现人文关怀。针对辖区老百姓法律意识淡薄,对诉讼程序不了解的情况,法庭印制了司法便民服务卡,当事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照开展诉讼事务。在法庭接待室备有书写笔、信笺、老花镜、常用药等便民物品,还准备了纸杯、纯净水等供当事人使用,满足了当事人的及时所需。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向来法庭的当事人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与司法办案两不误。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诉讼,两个法庭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开设“巡回法庭”,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做到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等一分钟、少费一份心、少误一份工”,全方位、零距离服务辖区群众,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祁常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