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平川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平川区复兴乡川口村建档立卡户冯海江的脱贫致富故事

 2020/04/22/ 1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 马军华

  冯海江,白银市平川区复兴乡川口村党支部书记。这几天,他正带领村民们在川坝地里种植菊芋。每当急促的电话响起,冯海江总是扔下手里的活,赶忙又去处理村上的事物。

  殊不知几年前,冯海江还是村上有名的贫困户呢!他初中毕业后,就开始与父亲一起,为了家人的生计劳苦奔波,贩过蔬菜、下过矿、当过电焊工。最后在亲戚的介绍下,他远赴新疆,在建筑工地上打工。为了多存钱,他常常选择离工地很远的低租金住房,每天骑着破自行车往返奔波。冯海江不甘受穷,更不怕吃苦受累,为了父母妻儿,心中始终有一个致富小康的梦想。

  然而寄居在外、离家千里,冯海江不知道路在何方。2015年轰轰烈烈开展的“精准扶贫”活动,让他看到了发家致富的希望。通过精准识别,冯海江被确定为贫困户。他敏锐的感觉到,党和政府这次扶贫力度是空前的,自己只要敢想敢干,一定能脱贫致富。在精准扶贫工作队和乡镇干部的指引下,他迅速流转了土地,贷款购置了多台大型农机具,种植了马铃薯、苦荞、玉米、苜蓿、藜麦、高粱等经济作物。

  成功从来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妻子黄红霞说,经常发现老公半夜突然惊醒,默默地一个人呆坐,一问才知道他心里愁闷身上背着大笔贷款,筹算着种什么才能有好的收成。好几次因为修建马铃薯储存库缺资金、成立合作社注册资金短缺等想要放弃时,帮扶单位忠恒集团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解决。在他卯足了劲头想干却无的放矢的时候,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主动上门,为他提供国家政策信息,协调土地流转、牧草种植等项目,指导他利用国家产业扶持的机遇,搞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模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冯海江的事迹就是最好的见证。这个三十而立的山里娃,在这穷乡僻壤流转土地1600多亩,种植马铃薯450亩、玉米170亩、菊芋100亩、藜麦180亩、高粱200亩、苜蓿500亩,封山绿化牧草2000亩,养牛40头,有种植机、收获机、旋耕机、喷洒机、拖拉机、铺膜机等农业机械10多台,还成立了粮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福兴牧业公司。在他的带动下,川口村12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解决剩余劳动力58户,每年在他成立的合作社和肉牛场务工贫困户达到1500人次,发放工资15万余元。2016年,冯海江盖起了一院高高大大的砖瓦房,把父母都接了过来,一起享受天伦之乐。2017年,他被评为致富带头人,经村民推选被村民评选为川口村村主任。现如今,已成为村上的党支部书记,实行“一肩挑”。“有困难找冯书记”已经成了川口村人人嘴上的口头禅。

  冯海江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与帮助,我们才能顺利脱贫。但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主要还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好日子是自己奋斗来的,不是等靠要来的。现在,我不但要撸起袖子带领父老乡亲勤劳致富。同时,还要处理好村上的一切事务,为百姓干些实事,为村里的发展添彩出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既是我作为村书记的一种责任,也是我们对党和政府感恩的体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