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会宁县

会宁:鏖战疫情不误春 复工复产气象新

 2020/03/16 10: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天津市赴会宁县帮扶工作队全力推动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推动建设了一批“扶贫车间”。截止2019年底,会宁县现有规范管理的扶贫车间40家,据悉,2020年将继续鼓励创建和新增认定扶贫车间3家,会宁县规范管理的扶贫车间将达到43家。近日随着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县已有27家复工复产,其他各扶贫车间正加紧有序复工复产。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后,将及时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问题。早春二月,春寒料峭,明媚的阳光下徐徐的春风吹来,似乎还夹杂着一丝丝冬去的寒意。在会宁县中川镇梁堡村王咀社窝华公路旁占地4.3亩的空地上,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展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这是中川镇的扶贫车间——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建设新的小杂粮产储销基地。

  原本想着春节过后就要开工建设,没有想到发生疫情,在家呆了一个多月了,不复工复产我们专业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就没有了收入,大家心里都很着急。县上通知复工复产后,我们心里特别高兴,现在要抓紧把小杂粮产储销基地建好,尽快让合作社新场地运转起来,确保吸纳到我们合作社的贫困户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华说道。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9月,2018年底被认定为会宁县扶贫车间,2019年底先后被评定为市级示范社和省级示范社。现主要从事谷物、豆类、薯类、荞麦、藜麦、粉条和胡麻油等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目前合作社有社员29名,吸纳劳动力就业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人,2019年加工销售小杂粮220吨,胡麻油100吨、粉条60吨,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

  现在能在扶贫车间里打工,离家又近,务工一天也有100多元的收入,心里很高兴。” 中川镇高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何永明动容地说道。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他家中有生病的老人和上学的两个小孩,无法外出打工,生活困难。自从有了扶贫车间,夫妻俩都积极加入了进来,现在能够在本地实现就业,做到照顾家庭、干农活、务工挣钱“三不误”,夫妻俩月工资达到3500多元。

  感谢县委县政府出台这么好的就业扶贫政策,自己发展起来了就要履行社会责任,等合作社新的场地建好以后,我们准备再扩大生产加工销售规模,就近再多吸纳一些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让他们在家门口稳定实现“工资性”脱贫。”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华心中充满憧憬,一边琢磨新场地规划,一边给我们热情地说道。说起社会责任,王华还告诉我们,在会宁疫情防控期间,看到疫情防控一线值守人员特别辛苦,自己和丈夫何耀忠主动联系为中川镇7个疫情防控监测点的一线值守人员,捐赠了价值3000元的苹果和梨等60箱生活物资。

  瘦弱的身影,一位朴实善良勤劳的农村妇女,却用她那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一份社会责任。从她身上我们看到,扶贫车间这一就业扶贫政策,将给会宁县广大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带来美好希望。

  中川镇的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只是会宁县40家扶贫车间助力全县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2020年,会宁县委、县政府,将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扶贫长效机制,努力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在就业扶贫巩固提升行动上做到精细化实施。2020年,在逐步培育引导扶贫车间规范健康发展上将出台三个方面的政策。首先围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发挥地域优势,挖掘品牌产品,大力引导和支持创建特色农产品扶贫车间。其次在引导扶贫车间提升产业层次,促进可持续发展上,将坚持“内引”和“外联”相结合,既能引进绿色生态环保产业,还能引进先进理念和技术,更能运用“互联网+”等新型手段。再次将加大落实奖补政策,对现有规范管理的40家扶贫车间和计划新认定的3家扶贫车间,全面落实各类奖补政策,探索企业、扶贫车间与带贫人口利益联结机制,鼓励企业适当让利群众,带动群众稳定增收,确保车间规范健康发展。 2020年全县开展的就业扶贫巩固提升行动,将依托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地就业500人、有组织输转5800人以上,确保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魏建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