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景泰县

谈明爱一家:相亲相爱共谱和谐新篇

 2020/03/08/ 17: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在景泰县草窝滩镇龚家湾村10组,提起谈明爱一家,很多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她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夫妻恩爱、孝顺老人、热心助人、邻里和睦,处处充满着温馨与祥和。她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孝敬老人 感恩母爱

  十几年前,谈明爱的老婆婆,就因重病而行动不便,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谈明爱和丈夫一起共同担负起照顾老婆婆的重任,老人有什么需要,她们总是尽力满足,老人有什么病痛,她们总是第一时间带着老人去看病、照顾吃药,老婆婆年老耳背,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个时候,她和丈夫都是满脸笑容,耐心地听老人讲,和老人说话也总是轻言轻语,不高声大调。近七八年来,老母亲的病情更加严重,神志不清、时清醒时糊涂,谈明爱就一口一口地喂给婆婆吃,每天无数次给老婆婆换尿布、洗裤子、洗被子,从不埋怨嫌弃。偶有闲暇,她就给老婆婆按摩,擦身洗脚剪指甲,保持身净气爽,以防止褥疮发生。天晴的时候,又把老婆婆背出屋晒太阳,除此之外,谈明爱还经常和婆婆聊天,在精神上给老母亲更多的体贴和安慰。虽然,老婆婆常年患病在床,但因为有了全家人共同的关心和照顾,生活很舒适、开心。她对婆婆的好,带动影响了整个家族孝敬老人的良好风气。

夫妻和睦 教子有方

  平日生活中,她们互相尊重,互相照顾,相互关心,相互体谅,日常琐事,当然也会出现不同的意见和分歧,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知道彼此都是为了对方好。所以很少争吵、很少红脸。在处理家族大事时,夫妻平等对待,互相理解,共同商量决定。虽说丈夫常年出外务工,但谈明爱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开支,从不铺张浪费,家务事处理得面面俱到,井井有条。

  在教育子女方面,她们更是是全村人的典范,和孩子就像朋友一样相处,平等民主,平日特别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在她们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行。儿子祁俊山努力上进,训练刻苦,2015年在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总决赛中获得男子绕圈赛第六名的好成绩,因成绩优异,被甘肃省体育局授予一级运动员称号。2018年7月在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上获得男子个人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级自行车运动健将,同年12月在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国家公里邀请赛中,喜获第三名。孩子屡屡在国家大型赛事中获奖无数,为国家挣得很多荣誉,为社会做出了杰出贡献,是国家着重培养的优秀人才。

兄弟连心 妯娌和睦

  一母同胞六兄弟,情深意重诚以待。老婆婆有六个儿子,虽都有各自小家,但他们分家不分心,每当这个大家庭有事,他们总是在一起共同商量解决,特别是在赡养老人的问题上,他们都是争先恐后。比如,每当老母亲住院交费的时候,兄弟六人都是争着去缴费,抢着在医院照顾。就连当时的主治医生都受了感动,感慨道:“在这里,住院的病人很多,但像你们这样照顾伺候老人的,还真少见。”妯娌之间,更是互相谦让、互相体谅,从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计较,对待侄子、侄女,都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子女一样,一心一意。正是他们仁义谦让,使他们这个有几十口人的大家庭和睦幸福,不争不吵,相亲相爱,羡慕四邻,赞赏有加。

团结邻里 互帮互助

  谈明爱夫妻俩待人真诚、热情,与邻居相处十分融洽,从没有与任何一家邻居吵过架,街坊邻居哪家有个什么事,只要用得着,能帮的上忙的,她们都会伸出手来帮一把。邻居家有红白喜事,她们总会主动帮忙,当大东、招呼人、洗碗摘菜、抹桌子端盘子,跑前忙后就当是自家的事情一样用心。更难得的时,村里有个特困老人马如孝,多年来,一直深受她们的照顾,提水推磨,倒烟囱,生炉子,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就像照顾自己的老人一样周到热心,时间长了,左邻右舍都信服她们,信任她们,谁家父子不和了,谁家婆媳争吵了,经她们热心劝说,总能烟消云散,言归于好。别人有时也会开玩笑说,你就是一个邻居么,应付一下就行了,何必要那么亲力亲为呢。可她们却说:“都是左邻右舍,谁家没个大事小情,互相帮帮就都过去了。”看,普通的人,朴实的话,可这里面包涵的意义,却令人深思。

热心公益 情牵“疫”情

  2019年,由她们夫妻二人提议,经家族会议商量,侄儿祁泰山捐资购料,兄弟祁联、祁怀、祁万等人共同组装基建,一大家人齐心协力,很快给村上搭建了5间约130m2的防火彩钢活动中心,这一善举,得到了十组村民的大力称赞。2020年春节,疯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国各地,丈夫祁春主动请缨,赶赴村防控一线,牢牢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多次在村口的防疫监测点义务值班执勤,并为这次疫情防控捐款1000元,此等的大爱胸怀,实非常人能比,她们的善行义举,得到了镇村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赞许。

  在家里,她们是好儿子、好媳妇、好父母;在外面,她们是好邻居、好家庭、好村民。她们真诚待人、尊老爱幼、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她们创建了和睦家庭,她们做到了邻里融洽,她们更点燃了攻坚克难,战胜疫情的强烈希望和信念。她们以自己平凡而实际的行动,彰显了中华民族的美德,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带头和表率作用,是一个当之无愧的“最美家庭”。

  是的,只有家庭和谐,社会才能和谐,希望像谈明爱这样的和谐家庭、先进事迹,能以她们的榜样力量来推动更多的家庭走向和谐,奔向幸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