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抗疫故事】誓与疫情决战到底的会宁疾控人

 2020/02/21/ 15: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董建强) 时间定格在2020年1月22日15时57分,白银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收治一例来自武汉的疑似肺炎病例。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出现,向抗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58万会师儿女吹响了“集结号”。一群疾控“隐形战士”首当其冲,那个冲在最前面,身材消瘦、疾步如飞的白衣战士就是蒋天章。作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蒋天章主动请战深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线”,冲锋陷阵,争分夺秒,经过2个小时的奋战,成功于1月22日18时30分将标本送往白银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全市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县疾控中心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储备应急物资、疫情监测、流行病调查、消杀指导、信息上报……疾控人站在离新冠病毒最近的地方,承担着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痰液、咽拭子、粪便和血液标本的采集和送检工作。

  在此次战“疫”中,他是第一时间赶赴白银市第三人民医院对首例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标本采集的疾控人,也是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技术指挥官。会师圣地党旗红,万众一心抗疫情。自腊月二十九开始,白银市第三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全军出击抗击疫情,在两点一线的抗“疫”轨迹中,看到最多的就是蒋天章来回奔走的身影和“指挥作战”的神情,防护口罩依然掩盖不住额头滚动的汗珠......在确诊病例住院隔离治疗期间,他带头出入病房采样达到近十次。有同志问他:“蒋书记,您上有老下有小,还这样抢着近距离接触患者,您不怕吗?”他凝神望着窗外,眼神坚定地说,“怕啊,怎么会不怕?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疾控工作经历的疾控人,在这紧要关头,必须挺在最前面,誓与疫情决战到底!”他瞒着年迈的父母亲,夜以继日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同事们眼里,他是“工作狂”,他的敬业和学识是全中心技术指导的“主心骨”,在奋斗的日日夜夜里,他总是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每天一丝不苟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排摸外来人员信息、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收集分析并上报疫情监测信息资料、统筹梳理安排次日工作、给被取样对象打电话,等等,他总是全中心走的最迟、来的最早的那个。“待会儿我把痰盒便盒送过来,一定要按照我说的做。”这是他每晚的必修课。任凭发热的手机烧烫着耳朵,他依然挂了电话又拨出,只为了能够采集到合格标本。看着一个个来之不易的标本,他每次都得等到实验室人员处理好后,目送着送往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他才放心。他总是说,一定要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锤炼年轻人员的素养和实战水平,使中心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升。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孝子,可面对疫情防控,他连续一个月没有去看望年近八旬的父母亲,忙到几乎没有时间打电话问候二老。妻子在会师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主动请战参与疫情防控检测点的值班工作。“今晚你不过来哇?”在母亲的唠叨下,父亲戴着老花镜拨来了第一个问候电话。“别瞒着了,我们在电视上看了,最近瘟疫严重,你们要保护好自己,忙去吧。”为了不耽搁儿子的时间,老人家果断挂掉了电话。“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我不回家,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回家!”这是他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是表率、他是先行、他更是榜样,他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的同事,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他的感召下,疾控中心的每一个人都精神饱满、争先恐后的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誓与疫情共进退。

  截止目前,疾控中心累计协查甘肃省精准定位信息1634条,重复信息592条,协查工信交办信息670条。累计开展流行学调查149人,采集标本32人、59人次,采集确诊病例标本10次。累计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148人,其中本县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26人,协查外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22人;指导居家隔离137人,医院隔离7人,集中隔离点4人。目前已全部解除隔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