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要闻

在“双碳”目标的蓝图里,挖呀挖呀挖——北化研究院集团银光集团积极开展节能降碳行动

 2023/06/05/ 17: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在‘双碳’目标的蓝图里,挖呀挖呀挖,种节能降碳的种子,开绿色发展的花……”近日,网络歌曲“挖呀挖呀挖”火速出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加入了节能降碳版的“挖挖队”,用实际行动向着低碳、智慧、环保、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走进新建成的DNT生产线,厂房顶部,整齐地排列着太阳能光伏板,用于厂区照明系统;厂区内,采用自控仪表控制的污水处理装置,可实现污水中的硝化物自动回收利用。银光集团在新建生产线从设计之初,就将应用节能降碳新技术新材料提上了议事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自“双碳”目标开展以来,银光集团将能源作为“主战场”,将绿色化、低碳化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2022年,该公司万元产值(可比价)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29吨/万元,较2020年下降41.1%,所属子公司三泰公司被评为“2022年度甘肃省节水型企业”。

  行动增效,先进技术取得新突破。银光集团实施了“电力系统改造增效行动、节能先进技术降碳行动”两大行动,以创新驱动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升级。

  银光集团在电力系统改造增效行动中,开展空压机组节能改造,实现压空负荷的优化调配,年节约电量共计263.5万千瓦/时。三泰公司相继实施了电解槽膜极距改造、树脂塔再生废水回用、固碱蒸发碱性冷凝水处理技术等行业领先技术,其中电解槽优化升级改造,应用了国内先进的二代膜极距技术,将阴阳电极间距缩小到离子膜厚度,年节约电量200万千瓦/时,烧碱产品综合能耗均优于行业标杆水平。

  银光集团各子公司、单位积极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结合生产实际不断优化生产线用能方式,红光公司开展降本增效劳动竞赛,苯二胺生产线整体物耗、能耗呈下降趋势;含能材料生产线先后开展优化废酸处理生产模式、减少化工四厂残液产生量,2022年,主要产品能耗成本较同期节约437万元。今年4月25日,银光集团首次在生产线应用的新型疏水阀项目在化工六厂试运行,运行一个多月以来,蒸汽用量较同期相比下降7.5%。

  数字赋能,能源管理走出新路径。银光集团以“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专项任务为契机,通过实行生产线自动化、信息化升级改造,能源动力系统数智化集中控制,初步实现了能源管理从“自动化”向“信息化”转变。

  该公司大力推进数智化、绿色化技术应用,以自动化、信息化、绿色化为突破点,对多条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在部分生产线引入APC先进控制系统,实现生产线二级能源数据的在线采集,进一步加强了生产线用能管控。银光集团本部对公用工程配套设施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和数智化集中控制,完成了数据采集通道建立和能源信息化报表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同时结合现场实际,制定能源管理信息化改造方案,进一步提高能源计量准确性,实现能源管理精细化。东方公司建设能源管控平台,运用磁悬浮风机、螺杆风机、变频空压机、永磁电机等节能型设备,“十四五”以来,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404吨。

  回收利用,循环经济形成新局面。银光集团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建设光化产业循环经济生产基地,不仅实现了从原材料、产品到副产品的循环利用,而且也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链的能源回收利用。

  作为国家级第五批绿色工厂的聚银公司,在循环经济产业链龙头——TDI生产线,不仅改造蒸汽系统,而且对焚烧处理装置配备余热锅炉及烟气处置设施,提高冷凝液回收效率的同时降低蒸汽消耗,充分发挥蒸汽“余热”,年节约蒸汽约7000吨。在TDI生产线下游的PVC生产线相继实施电石粉尘回收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优化设备运行方式等能源回收利用的举措,实现年节创价值近650万元,获得国家专利技术、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

  2022年,聚银公司以电力系统数据智能分析为依托,合理配置生产削峰填谷,提高负荷率实行均衡用电,减少用电设备及变压器数量,优化电力系统运行,减少能源消耗660.71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量1718吨,达到了节能降碳的目的。(王安怡 李彩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