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景泰:一渠清水 惠民生 利千秋

 2023/05/23/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尽管已经立夏,景泰县正路镇黄崖村的春天却还未走远,农耕的场景处处可见,曾经受气候及水源的影响,这里的人们“靠天吃饭”,如遇干旱颗粒无收,而这种情况随着正路引提灌工程的建成运行发生了悄然蜕变:撂荒地实现复耕、村庄逐渐“绿化”、富民产业快速发展、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不仅是黄崖村,在寺滩乡永泰村、喜泉镇福禄村、正路镇大滩村……农田水利工程让一个个乡村重获生机,也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随“水”而来的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玉米、和尚头小麦、大豆、食葵、高原夏菜、麒麟西瓜、甘草等农业产业迸发出勃勃生机,农业现代化建设稳步前行。

  景泰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水利的基础地位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景泰县持续做好“水文章”,充分发挥“蓄、引、提、调”等水利工程作用,依托景电工程和引大入秦延伸景泰工程,多措并举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建成通水,引大入秦延伸增效、永泰川灌溉引水调蓄水库项目加快实施,芦阳生态农业供水、景泰中部现代农业供水等“水盆子”工程全力推进,水系连通网络正在加速形成。

  涓涓清流浇灌着景泰大地的万亩良田,也滋润了群众的心田。从喝上水到喝上“安全水”,再到如今喝上甘甜的“幸福水”……多年来,景泰县花大力气改善城乡人口饮水问题,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达标,西部饮水安全水质提升供水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村级管网及入户提升改造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城乡饮水项目进一步巩固提升,同步实现了水质动态化管理,饮水安全达标率100%。

  水是生产之要,也是生态之基。景泰县是沿黄县区,承担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担,“治水”刻不容缓。长期以来,景泰县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原则,不断健全完善河湖长制,实现对全县75条河道常态化监管,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持续开展河道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重点区域和发证河道企业的监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坚持对非法占用河道、非法在河道采砂打击的高压态势,规划实施河道治理工程,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王钰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