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市县动态

高擎党旗弄春潮——靖远县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综述

 2023/05/08/ 1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在不久前召开的靖远县创建“模范机关”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靖远县委宣传部等8个单位获评靖远县2022年度“县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是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

  自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靖远县委直属机关工委推动各单位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高标准建设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模范机关。

  高举思想旗帜,突出政治引领

  对于党政机关来说,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

  走进靖远县委宣传部,一堂党课令人印象深刻。该单位着力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规矩。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严格集体研究、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通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深入开展党员活动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组织生活会的指导督促。压实机关党建政治责任,召开部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制定印发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文件,常态化长效化实行“一月一主题”“一季一研判”“一年一述职”,对年度工作目标、要求和任务进行具体化推进落实。

  靖远县县直机关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模范机关”的“根”和“魂”,坚持“聚魂”抓创建,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争当“三个表率”。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中来。

  筑牢执政之基,强化作风建设

  带头“两个维护”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靖远县县直单位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严肃惩治“机关病”和“衙门作风”,以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契机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走进靖远县税务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格外醒目。靖远县税务局始终紧紧围绕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营造“依法治税、依法诚信纳税”的基础之上,树立“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观念和执法与服务双赢的观念,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把服务融于管理,变单一服务为全方位服务,将局部服务拓展为全局服务,始终把优质服务奉献给纳税人缴费人。将“最多跑一次”清单、“纳税人办税指引”二维码公布在办税大厅,让纳税人明白办税程序、报送资料、办理渠道、办理时限等;落实限时办结、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值班长等制度。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实施减退税降费为主线,以深化税收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抓手,通过减税退税降费,进一步创响特色鲜明的纳税服务品牌。优质高效的税收服务,理顺了征纳关系,实现了管理与服务的结合,既为纳税人缴费人创造了一个公平公正的纳税缴费环境,也推进了依法治税,赢得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拓展模范文化,彰显文明特色

  文明,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亦是一个单位甚至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

  靖远县县直单位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着力加强文明社会建设。

  靖远县检察院按照“抓党建促队建、抓作风促落实、抓办案促质效、抓创新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高标准打造党建阵地,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院史陈列室、党建文化长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与检察职业道德,道德讲堂深度融合。

  靖远县文明办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建成标准化文明实践所(站)40个,常态化开展“一月一主题文明集市”“传承雷锋精神 聚力文明实践 增辉文明靖远”品牌志愿服务、“三清一维护”“温情六月 爱心助考”“保护母亲河 青春志愿行”“情系敬老院 志愿暖人心”、疫情防控、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覆盖群众超过10万人次。

  靖远县扎实抓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推荐评选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人、“全国五好家庭”1户、“甘肃省最美家庭”10户。推荐市级“最美志愿者”5名、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5名。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63个,创建“文明实践银行”3个,实现“小积分”兑换“大文明”,形成了“你追我赶兑积分、争先恐后创最美”的文明新风,有力弘扬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靖远县县直机关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县委的工作重点,以加快建设“模范机关”为牵引,以“三抓三促”活动为契机,围绕全县“一核引领、两翼协同、五区联动”的发展大局,全面提高县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靖远展现新作为。(雷艳玲 王志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