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文化旅游

靖远这个村子的美等你来感受

 2023/04/06/ 17: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山水靖远,陇上名邑,黄河明珠。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有烟雨江南的温柔婉约,也有西北的阳刚粗犷。

  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历史悠久,丝路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

  这是一片希望的土地,滔滔黄河为她弹奏了一曲流动的歌。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与人文山水优势,孕育了光辉灿烂的山水之城。

  这是一片富饶的土地,黄河潺潺流过,岸边绿树成荫,树下阡陌交错,有农人耕作其上,有孩童嬉闹其间。

  大庙村,白银市靖远县兴隆乡的一个行政村,是黄河甘肃段西岸最后的一个村落。这里紧傍黄河,三面环山,黄河古渡之要隘,古丝绸之路北线必经之道,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丝路古镇,境内自然环境优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素有“大庙古堡、丝路古渡”之美誉。

  大庙村因盛产香水梨而闻名,保留了大量百年老梨树,古梨园融梨树梨花于古村落之中,独具特色。这里产出的香水梨因皮薄、汁多、味甜而闻名于外,“大庙香水梨”也被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大庙村被甘肃省列为美丽乡村旅游景点。2018年11月,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靖远县兴隆乡大庙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2019年12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大庙村评定为“国家森林乡村”。

  大庙村又名大庙堡,早在汉唐时期,就成为丝绸之路北道驿站,黄河水道运输和东西古道驼运交汇于此。大庙堡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出土彩陶印证黄河五千年文明,创建于1882年的文峰书院誉满河陇,民国年间大庙堡为红色革命摇篮,培养出了一大批仁人志士。文化及村落民居原生态现保存良好,自然村散落在梨园之中,大庙堡鼓楼、城隍庙、戏楼做工精致,秦腔、社火表演出众,百年古梨园、梨苑春色、九曲黄河、古庙晨钟、霜染红叶、古道遗风、万树银妆等景观令人神往。

  大庙村的梨园已有数百年历史,经过大自然的洗礼,镌刻着岁月年华,历经风雨沧桑。那洁白的花瓣在光晕中闪耀,一片挨着一片,一朵接着一朵,簇拥在一起连成片。据了解,兴隆乡已成功举办7届梨花节,累计吸引游客达15万余人次。

  春游梨花海,香韵古梨园。远远望去,从山下到山上,犹如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雪花,晶莹剔透、错落有致,颇有“风吹梨花千层雪”的意蕴,与远处的村子相映成趣。

  走进村庄,小道蜿蜒,绿树掩映,梨花飘香,山与水,诗与远方,传统与现代交融,梨树下老人闲聊,乡音在耳,犹如走在世外桃源里。一团团、一簇簇的花瓣,在片片绿叶映衬下,显得更加洁白耀眼。不少慕名前来赏花踏春的游客们徜徉在花海之中,或留影纪念,或田野间嬉戏游玩,带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勾勒出一幅梨花醉游人的美丽乡村春景图,别有一番韵味。(滕爱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