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市县动态

靖远县公安局持续开展护校安园活动

 2023/03/21/ 1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春季开学以来,靖远县公安局各部门把抓好校园安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安全工程、效益工程来抓,多措并举、方法多样、有效落实,全面维护辖区护校安园活动深入发展,至3月16日,开展法治讲座10余场次,护学岗出动警力100余人次,车辆20余台次,为辖区中小学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护学岗责任明确。靖远县辖区中小学多分布在居民集中居住地,上学放学时段学生流、人流、车流交织并行,治安、交通、安全压力并存,靖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总抓治安安全、交警大队总抓交通安全,两部门充分考量辖区学校分布状况、治安规律、交通特点,周密制定护学方案,采取辖区分片包干的办法,将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分片包干给各辖区派出所、交警大队业务部门人员,定岗、定人、定责,明确分工,责任明晰,督察大队发挥职责作用,对护学到岗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定时通报,有效杜绝了脱岗、空岗、虚岗的情况,调动了护学岗充分履职的积极性,确保护学行动作实做细。

  巡逻岗机动灵活。巡逻大队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将维护自己所辖的幼儿园、中小学校治安牢牢抓在手上,开展由点及面、重点守护、车巡步巡交替的巡逻方式,有效分配巡逻队员,充分发挥巡逻力量机动灵活的特点,全面兼顾巡逻、护学、服务、应急处置几项职能,以中小学错峰放学为时间节点,全面落实“见警灯、见警员、见警车”三见措施,确保护学巡逻两不误,2023年元月以来在巡逻中调解学生矛盾5起,发现并劝解学生打架行为3起,联合学校对部分学生的苗头性治安问题采取提醒式教育方式,有效震慑了不稳定人员,降低涉校案事件的发生几率。

  教育岗案例鲜活。每年春天开学季,各辖区派出所的法治教育课如同“信风”吹遍辖区的各中小学校。辖区民警提前备课,法治教育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授课灵活,摆脱传统的说教方式,在平时工作中就积累选取典型案例,采用卡通图片、PPT演示、儿童动画的方式,将安全教育、交通规则、遵纪守法、防电信诈骗、毒品危害知识融入其中,让学生沉浸在多媒体的视觉中自觉接受法治教育课的全面启发,课堂教育效果良好。自开展法制课以来,各辖区派出所在实践中逐渐培育了一批社区民警兼职法治宣传员职责,他们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自己法治宣传的效果,法治教育课不再流于形式,变成学生学习中不可或缺的一堂“必修课”。

  宣传岗内容丰富。针对交通环境治理,靖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每年按照时间节点,交通环境变化状况,事故预防要点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方式灵活、涉及群体广泛,春季来临之际,在辖区掀起主动创稳,交通先行的热潮。“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交通宣传员在辖区多个幼儿园广泛开展以“大手拉小手,交通文明行”安全宣传活动,活动受到广大家长和老师的广泛欢迎。在幼儿园的课堂,交警宣传员组织幼儿园小朋友扮演汽车、行人、电动车等交通参与对象,用情景再现的方式教会小朋友如何在回家途中和平时上街过程中自觉遵守交通信号灯,走人行横道“知危险会避险”,保护好自身的安全,树立良好的安全交通理念,交通安全课形象丰富的内容,不仅增长了幼儿的见识,而且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