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景泰:“梭梭+肉苁蓉” 绿了荒山 富了口袋

 2023/03/20/ 16: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三月的景泰,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在景泰德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6000多亩梭梭林里,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收成熟的肉苁蓉,一幅乡村振兴产业富民丰收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采收过程中,工人们小心翼翼地用铁锨和手拨开沙土,根根通体乳白、长着“鳞片”的肉苁蓉很快露了出来,等挖至根部后将整条肉苁蓉采下,摆放在沙垄上。

  “大姐,我看您刚才把肉苁蓉挖出来之后往里面撒了一些东西,您撒的是什么?”

  “撒的是肉苁蓉籽儿,苁蓉籽儿和树根接上就长这么大了,我们挖出来之后(再撒上)几年之后就长出来了。”

  梭梭被称为“旱生植物之王”,有极强的耐旱性、抗逆性及适应性,根部寄生的肉苁蓉是名贵中药材,有着“沙漠人参”的美誉。喜泉镇在荒地、沙地种植梭梭,嫁接肉苁蓉,让沙漠变成了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梭梭林不仅绿了山坡,还鼓了村民的口袋,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景泰德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卢昌霞:现在已经挖了一个礼拜左右了,一天挖一千斤左右,挖的人都是附近村民,一天工资一百一到一百二。

  为做大做强梭梭苁蓉产业,延伸肉苁蓉产业链条,增加肉苁蓉附加值,实现肉苁蓉产业化发展,景泰德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公司操作车间,工人们各司其职,将肉苁蓉通过清洗、破碎、烘干、灭菌、打粉、包装等一系列精细工序,生产出鲜肉苁蓉酒、蓉畅宝、肉苁蓉膏、苁蓉压片糖果、苁蓉酵素、苁蓉仙斛颗粒、苁蓉干软片固体饮料和肉苁蓉健圣茶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保健产品。

  喜泉镇干部 化得鑫:景泰县德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面构建“专业合作联社+专业合作社+农户”和稳定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订单收购、劳务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年加工新鲜肉苁蓉100吨,产值达1000万元;辐射带动198户农民参与和分享全产业链的收益,实现常年定期雇用就近就地农村富余劳动力20余人,产值高峰期不定期雇佣50人,月收入可达4000元,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张海春、张亚娟、张家荣、冯尔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