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景泰:春耕争农时 生产好“丰”景

 2023/03/17/ 1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农时催人紧,春播正当时。眼下正是春耕春播关键时节,沉寂一冬的土地热闹了起来。在景泰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抢抓农时春耕春播的忙碌身影。

  春回大地暖,春耕正当时。在是在寺滩乡九支村,可以看到播种机开足马力,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现在播种不需要像以前一样弯腰低头,借助牛马、面朝黄土背朝天了。机械化的春耕生产解放的不仅是农民的双手,还护航了粮袋子,跑出了春耕生产的加速度。

  在寺滩乡九支村小麦播种现场,张好文正驾驶着四轮拖拉机,在广袤的田地里来回穿梭播种小麦。张好文说,现在都是机械化耕种,农户购买耕地机械都会有相应的农机补贴,10多亩小麦,用机器播种一上午就能完成播种,既省时又省力。

  “这个四轮车一天就种上个三四十亩地,我们种的时候操心的种好,保证出苗。”

  为保质保量完成小麦播种,景泰县提早谋划,加大种子市场调度、检查和储备力度,成立工作组深入农资零售店严查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在田间地头广泛宣传和落实粮食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严把春播的每一个环节,引导农民科学种田。

  寺滩乡九支村村民 张玺铭:这几年国家对这个种农作物也有补贴,今年我承包了总共有30几亩地,今年是种了11亩多麦子,剩下的就种玉米,现在农业也好的呢。

  景泰县农作物种子站干部 杜鹏帅:我们每到一个种子门店,首先会对种子门店的资质是否进行备案,还有他的购销记录进行检查,查询种子是否合格,质量是否安全。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检查全县种子门店30多家,我们的监管检查将会持续到整个春播春耕的过程中,确保每一粒种子运送到农户手中都是有质量保证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景泰县坚持把保障粮食生产放在“三农”工作的突出位置,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功能区引导种植、作物轮作倒茬等措施,推广小麦良种、宽幅匀播、测土配方施肥、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着力提高小麦亩产量。2023年,景泰县粮食播种面积计划稳定在56.5万亩以上,总产量保持在21.1万吨以上。(卢昌来 冯尔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