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文化旅游

文化润童心 靖博乐知课堂《陶罐罐,你好!》走进东升中心幼儿园

 2023/03/15/ 14: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彩陶(亦称陶瓷绘画)是指在打磨光滑的橙红色陶坯上,以天然的矿物质颜料进行描绘,用赭石和氧化锰作呈色元素,然后入窑烧制成的陶,是中国的“国粹”。

  彩陶在中国历史悠久,数量巨大,图案精美,花纹绚丽,不仅代表着中国原始社会所达到的高度艺术成就,也是世界远古文化宝库中璀璨夺目的瑰宝。

  为了进一步促进幼儿感知,欣赏和探究社会,文化的能力,让小朋友们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培养孩子们对博物馆的兴趣以及对历史文物的好奇与热情。3月13日下午,靖远县博物馆乐知课堂《陶罐罐,你好!》走进东升中心幼儿园,为孩子们送上不一样的一节文化课程,让我们将博物馆搬进幼儿园,让孩子们在底蕴深厚的文物世界里畅游!

  课程开始,阳阳老师给小朋友们打招呼说:“陶罐罐问小朋友们下午好。”

  小朋友们齐声回答“陶罐罐,你好!”

  然后以故事的形式带小朋友们一起了解了古代人们是如何修整器壁的,以及结合靖远县博物馆现有的史前彩陶文物图片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彩陶的器型、图片纹饰以及它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原来陶罐罐中还有这么多奥秘呀!”

  接着,阳阳老师为小朋友们现场教学了泥条盘筑法,小朋友们一个个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动动小手尝试了。

  教学步骤:我们先拿一块轻粘土,搓成细细的长条,将细条盘好底部,接着往上一层层盘筑起来,塑造出“彩陶”的模样在装饰上自己喜欢的图案。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明天与未来,对少年儿童进行教育是关系整个民族素质和国家前途的大事,作为社会教育的场所,博物馆教育既可以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又能够拓展学校教育的内涵,起到其它形式无法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靖博人一直在努力引导让孩子们从观察中发现美,从发现中感受美,从多个方面作了一些尝试性的探索,不断创新服务教育方式,在品味文化与历史的同时理解了传承的意义。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热爱家乡的种子,近距离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感受人类文明的伟大,感受大自然的奇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