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白银中院:聚焦“四民”举措 主动接受监督 奋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3/15/ 1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是做好法院工作的重要保证。近年来,白银中院聚焦“四民”举措,创新思路、健全机制,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和沟通,主动接受监督,努力改进法院工作,提升司法水平。

  聚焦“听民声” 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视监督为支持,以监督为动力,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作为党组重点工作和“一把手”工程,党组把联络工作融入日常工作部署,院长亲自研究部署联络工作、亲自参加联络活动、亲自走访代表委员。成立代表委员联络办公室,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分管,办公室直接负责,配备2名工作人员,实现联络工作归口管理、统一组织。制定《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方案》,建立“一把手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把联络工作纳入综合考核,建立联络工作台账,未完成“规定动作”予以扣分、主动开展“自选动作”予以加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加强联络工作。今年全国“两会”前,按照最高法院、省高院安排部署,先后上门走访了在银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杨建武和全国人大代表,白银市委常委,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普公。

  聚焦“集民言” 丰富联络形式

  “主动”为要,让沟通联络更有效。制定联络工作计划,白银中院班子成员“一对一”走访辖区全国和省、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代表、委员介绍了法院近期的重点工作和亮点工作,听取其对法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走访代表委员所在企业,上门了解司法需求、开展法治宣讲,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创新”贯穿,让履职尽责更有为。创新联络方式、拓宽联络渠道,专门设立了“ 代表委员之家”,为代表委员依法履职、监督支持法院工作提供了专门交流调研场所,提供了舒适的办公环境,让代表委员真正有“回家”“在家”的感觉。“落实”打底,让司法公信更有力。常态化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见证执行、参加座谈,争取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同时通过现场监督,进一步促进阳光司法、提升司法工作能力和水平。2022年以来,我们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情况,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邀请代表委员旁听案件、参观法院、见证执行80余人次。

  聚焦“纳民意” 强化成果运用

  白银中院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并加以落实,不断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台账化”夯实工作基础。制定联络代表委员情况表和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表。及时更新人大代表的各项信息,认真记录联络代表的实际情况、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反馈工作。以“流程化”确保规范有序。制定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流程,对各个环节、节点作了明确规定,明确责任领导,对标对表跟踪督办,确保办理工作有序进行。以“时效化”靠实工作责任。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研究落实具体措施,并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相关庭室,限定办理期限,责任领导全程跟进督办,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确保代表委员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

  聚焦“凝民心” 推进司法公正

  监督就是爱护、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帮助、监督就是指导。2022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3957件,审执结42090件,结案率95.75%,其中,市中院受理3192件,审执结3039件,各项办案质效不断提升,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狠抓执法办案,妥善审理尚某某等涉黑案、李宁平职务犯罪等大案要案,创新“一庭三所”工作机制,建立“1+N”多元解纷模式,设立“法院+工会”特色调解室、律师工作站,化解矛盾纠纷7542件,让公平正义成为白银法院鲜亮底色,让白银人民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加厚重。厚植为民情怀,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出台38项便民举措,大力推行“云上法庭”“无接触执行”,深入开展涉金融不良资产清收、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等专项行动,司法为民的举措更加务实有效,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断增强。在市“两会”上,该院的工作报告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高度评价,这是对该院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该院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有利于人民法院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司法公正,有利于广泛听取社情民意、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权力来源意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把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作为对法院工作的最大关心、爱护和支持,作为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法院发展、促进公正司法的智慧源泉和强大动力,不断改进工作,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