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社会民生

白银:互助保障成工会为职工办实事的“金字招牌”

 2023/03/14/ 1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真的很感谢工会组织的及时帮助与关心,互助保障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工会组织不愧是真心实意为职工服务的‘娘家人’。”提及职工互助保障的好处,白银市给排水公司职工万永芳难掩内心的激动。

  因恶性肿瘤术,万永芳先后多次前往兰州、西安等地就医,治疗总费用在20余万元。因为参加了职工互助保障活动,他累计得到补助金7.2万元,家庭负担因此减轻不少。

  在白银,像万永芳一样因参加职工互助保障活动而受益的职工还有很多。

  职工互助保障是工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自筹资金、自愿参加的基础上,发扬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精神,让患病住院的职工在享受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基础上,自付部分费用再分段按比例报销,使患病住院职工进一步减轻个人经济负担,是一项公益性保障活动。

  如今,这种“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互助方式,在全市已经有370余家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共计8.4万人参加。

  “这一活动在关键时候能起到雪中送炭、雨中送伞的作用。”白银市总工会互助保障代办处负责人说。

  创新方式宣传参保、深入基层引导参保、出台政策鼓励参保、完善流程服务参保……近年来,白银市各级工会坚持以“提质扩面”为目标,以“县级工会加强年”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聚力攻坚破难,坚持调研先行和问题导向,摸底调查本地区、本单位职工在患大病期间的医疗花费等情况,向基层工会和职工宣传职工互助保障公益性、非营利性的特点,不断扩大互助保障覆盖面,为职工群众构筑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第二道防线”。2022年以来,全市共发放赔付金560.5万元,惠及职工3037人。

  白银市总工会织密参保网络体系,按照抓大带小、先易后难,因企施策、循序渐进的原则,探索推行“突出重点乡镇工会参保带动一批、加强区域性工会参保覆盖一批、推动行业性工会参保发展一批”等“三个一批”的参保方式,在坚持职工自主自愿的前提下,创造更多条件、汇集更多资源、集中更多力量,尽可能多地组织广大职工参加互助保障活动;强化参保宣传力度。多次深入机关、企业、乡镇(街道),送政策、送服务、讲好处、算细账,集中精力抓好互助保障工作的推广普及。联合电视台拍摄专题片进行深度报道,根据公交线路覆盖面广、乘载流量大、宣传面广的优势,将公交车作为互助保障宣传载体,主城区12条公交线路近200辆公交车滚动播出公益宣传片,让互助保障“登上”了公交车。先后编印了8万册互助保障业务指南,下发到各基层工会,提升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分别举办市、县区业务培训班,培训基层工会互助保障人员420余人。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下发《关于对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参加职工互助保障活动激励补贴工作的通知》,对参加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根据实际参保人数核定,由市总工会从工会经费中对参保人员按人均50元进行补贴,目前,共补贴市直机关单位51家,补贴资金10.77万元。

  白银市总工会还加大对参保职工的普惠服务,组织2100余名困难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到了免费健康体检,对1710名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有技能提升需求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了技能培训,加强与医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住院数据、社保卡等信息进行比对,全市1905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赔互助金295万余元,切实做到了“应赔尽赔”,为全省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理赔工作提供了“白银模式”。

  “平时献出一份爱,难时拥有互助情”,已成为广大职工的共识。下一步,白银市总工会将强化宣传力度,规范业务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推动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让互助保障真正成为工会为职工办实事的“金字招牌”。(张平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