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视频播报

“流动”的“活雷锋”——记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高启飞

 2023/03/13/ 1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日,中宣部发布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各50个。他们来自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医院等基层一线,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其中,甘肃省白银市雷锋车队队长高启飞当选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这项荣誉不仅是我个人的,更是‘白银市雷锋车队’每一位队员的。荣誉越大,责任越大。我和队员们会继续把‘白银市雷锋车队’做好,要让白银因为有这样一支车队而自豪。”谈起荣获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后的感想时,高启飞如此感慨。

  为贫困受灾以及需要的群体、个人提供帮助;为爱心公益活动提供人员、车辆、物资;连续十年高考期间免费接送考生;日常在市区免费接送70岁以上高龄老人;为病患学生捐款,为孤残儿童送爱心;新冠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接送医护人员……十多年来,这支名为“白银市雷锋车队”的队伍每天穿行于城市的大街小巷中,用热情服务、助人为乐的精神为每一位乘客排忧解难,将新时代雷锋精神融入到出租车行业中。

  谈起队伍成立的初衷,高启飞不禁面露欣慰,“2016年的一天,我在出车时,一名女学生将钱包落在我的车上,经多番寻找,我把钱包送还给她。这个学生对我连声道谢,看到她当时惊喜和感激的神情,我便萌生了成立一支‘雷锋车队’的想法。”自此之后,高启飞自费购买了对讲机,组建微信群,跟本地官方媒体搭建平台,常态化开展失物找寻活动。

  “6月28日,客人找手机找皮箱”“6月30日,市民求助车队,老人离家出走,让车队帮忙找”……在高启飞出租车的收纳箱里,三四本大小各异的笔记本上记录着队员们所做的好事,以及市区所有出租车司机的电话。在雷锋精神的感召和高启飞的坚持下,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加入到“白银市雷锋车队”中,车队从最初8辆车20几人发展到现在50多辆车60多人。截至目前,车队利用各类平台发布失物招领信息5万余条,找回乘客失物千余件,为广大乘客解决了燃眉之急。

  “出租车是城市流动的名片,我们每做一件帮助乘客的小事,都是在塑造白银的城市形象。”多年来,高启飞对公益事业越来越“上瘾”,2018年5月,他又组建成立了白银紧急救援车队,无偿开展救援遇困活动300多次。同年6月加入全国救援V车队联盟,吸纳全国各大城市先进经验救援,继续做好应急救援工作。说起这些年的感悟时,高启飞也不禁感慨道,“这些年,社会上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出租车行业也越来越文明规范了。”

  “全省出租车汽车行业文明使者示范车”称号、白银市“无偿献血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甘肃省四个十佳暨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多年的坚持与付出下,高启飞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在做公益这条路上,需要花费时间、精力、财力,大部分人无法长期坚持下来。面对这样的疑问时,高启飞说,“小时候自己家里条件也不好,时常会遇到困难。现在自己有工作了,条件慢慢好了,就想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凡人善举,最暖人心。对于高启飞来说,坚持带领队员做新时代的“活雷锋”是他实现梦想和丰富自我的源泉,也是他视为一辈子的事业。(李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