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影像白银

靖远:人勤春早修剪忙 只为秋来果香浓

 2023/03/10/ 17: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不误农时忙春耕,剪出果树“精气神”。三月,春风和煦,正值果树整形修剪的最佳时期,靖远县三滩镇及时组织果农利用早春果树休眠的有利时机,进行果树修剪、清园和春季管护工作,确保今年果树丰产增收,全面提升果业经济效益。

  在三滩镇,苹果是主导产业,是农民们收入的重要来源。走进三滩镇的苹果园里,村民蒙玉贵手拿短锯剪钳等工具忙着给果树进行修剪,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一旁的果农介绍着修剪技巧等林果种植知识。经过剪枝的果树更加“精神”,树形更加优美,保证果树枝叶的伸展,结出的果子质量更好、产量更高。

  “我现在种植的苹果树面积就是个六亩左右,总数量就是240到260棵之间。现在修剪都是这个纺锤形和自由纺锤形,对果树精细化修剪,能有效改善树体营养分配和坐果的数量质量。”三滩镇圈湾村村民蒙玉贵说。

  向技术要效益,让每一棵果树都结出品质优良的好果子。春季剪枝非常有讲究,成龄果树讲求精细修剪,不仅可以提高后续的养分供给,节约肥料投入,同时还能有效提升果实的品质和口感。三滩镇的果农不仅在同行之间进行经验交流学习,而且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咨询农业技术专家,增强了林果管护技术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大家看到的这一片果园,是我们圈湾村准备大力、大范围推广的示范性果园。该果园主要树形叫主干形,也是高纺锤形,这种修剪技术好处就是早成形、早丰产,省工、省肥、省力,再一个就是结下的果子品质是非常好。这个技术是咱们通过短视频平台和洛川张健老师的指导学习而来的,我们准备把这一项修剪技术大力推广到全村,为果农的丰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滩镇圈湾村党总支书记吴学虎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靖远县结合区域实际将“强林果”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科技引导、建立自主品牌,因地制宜推广苹果树种植,着重在果树管理上精心下好修剪“先手棋”,定期组织农业专家开展培训,同时引进电商、网销等销售形式,帮助农户形成产销一条龙的发展模式,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推行规模化经营,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果农的种植热情,让林果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冯文强 李炎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