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文化旅游

展览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靖博流动展览走进东升乡希望幼儿园

 2023/03/10/ 15: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让偏远乡村的孩子们也能近距离地认知家乡文化,3月7日下午,靖远县博物馆“流动展览进校园活动”来到了东升乡希望幼儿园,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各位师生介绍精品文物,宣扬靖远县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并发放了宣传彩页,通过宣传,大家对家乡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本次活动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让同学们在家门口感受靖远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寻找精彩纷呈的文物故事,带给师生们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讲解员瑶瑶姐姐用轻松活泼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靖远历史文物展》,与小朋友们一起深入了解了靖远的彩陶文化、佛教造像、馆藏瓷玉器、书画艺术作品及民俗生肖文化。小朋友们从一个个文物背后纹饰的来源和不同文物的故事中认知文物、了解家乡历史文化,在他们小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历史文化的种子,埋下了热爱家乡的种子。

  讲解员姐姐问小朋友们:“有人去过县博物馆吗?”

  讲解员小姐姐带领着小朋友们一边参观,一边比划着。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对我们带去的“流动博物馆”充满了好奇和疑惑,一个个眼睛骨碌碌,眨巴眨巴,小嘴巴叽叽喳喳、七嘴八舌,说个不停,感叹不已!“哇,原来这个就是彩陶罐儿啊!”“天呐,快看,这是西游记里的观音菩萨呀”“哦哦,这个仙鹤是个灯啊!”“这个瓷碗好亮呀!”“这个碗比我的小饭碗还好呀!”“咦,这个佛的手手咋是这样的呀?”……哎呀!真正的十万个为什么呀!下次,我们得提前备一本百科全书呢。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这次“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认识了那些奇奇怪怪、有趣有型的文物,还有文物上面那些神秘奇怪的纹饰纹样。加深了东升希望幼儿园小朋友们对家乡的了解,丰富了小朋友们的“第二课堂”,让小朋友们知道原来自己的家乡有这么多出土的文物呀。

  宣讲结束后,靖远县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小朋友们发放了博物馆宣传册页,加深了小朋友对博物馆的认知,在小朋友的心里种下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的种子。翻看靖远县博物馆宣传册页,小朋友们睁大眼睛,仔细比对认文物识宝贝互相讨论,好不认真!《看!靖远县博物馆》卡通小画册形象生动;《博物馆de奥秘》精彩纷呈、图文并茂、内容丰富……

  乐知成长,教学相长。此次博物馆“进校园”活动的进行,是将文博知识送进校园,送到小朋友眼前,让偏远乡村的小朋友们也和城区孩子们一样平等地享受、观赏、见识博物馆里的文物,近距离接触到家乡的历史文化魅力,拉近博物馆与幼儿的距离。让热爱文物的种子在小朋友的心里深深地扎根发芽,让博物馆文化传播更趋多元,更加多样,更加贴近生活、亲近乡村。

  未来,靖远县博物馆将长期致力于公益活动的开展,发挥“第二课堂”的教育功能,同时我们欢迎各位朋友前来馆里参观,亲身感受靖远灿烂的历史文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