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景泰:“党建+项目”跑出园区发展加速度

 2023/03/09/ 1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公司2022年3月开始动工建设,我们咬住项目抓党建,党委班子把办公室前置到项目指挥部,党员活动室安排在工棚。”落户在景泰工业集中区的甘肃兴泰达新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范君介绍,公司党员突击队带领员工日夜奋战在施工建设现场,仅用时180天,项目一期第一条生产线便于当年9月顺利建成投产,实现“当年落户、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近年来,景泰工业集中区党工委通过抓实建牢堡垒、建强队伍、打通服务等举措,绘好党建“同心圆”,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招商引资营商环境,落实各项惠企利民政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企业发展。

  强基固本,打造规范党建

  提高园区内党建工作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构建园区内外共享共赢、互联互动、条块融合的大党建格局。严格按照新形势下发展党员总体要求,坚持高标准、严把关,有计划地将企业带头人、业务骨干纳入党组织培养范围,把优秀员工发展为党员,做好“双培”工作。完善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园区党组织服务项目、凝聚人心、促进生产的作用,实现党组织活动与企业服务节奏合拍、同频共振。2022年以来,共发展企业党员3名,培养积极分子11名,党员队伍逐步壮大。

  抓实教育,提高党员素质

  建立和完善党员日常学习制度、集中培训制度、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等党员学习教育机制。根据两新组织党员实际和企业生产需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采取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企业、进车间等活动,提升党员认识、强化思想根基。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正常开展工作,探索建立有效的党员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推动企业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志愿服务队,党员领衔解决企业技术改造等问题。

  强化措施,创新企业党建

  全面构建完善园区党(工)委统一领导、企业党委(党总支)具体负责、党建工作指导站联系指导、企业党组织落地落实的联动机制,加强对园区内所有企业党组织的指导和服务。即使组织关系不隶属园区党组织的企业党组织,也应积极参加园区的党建工作,接受园区党组织的指导。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非公企业出资人制度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机制,统战、发展改革、工信、市场监管等涉企部门合力联动,自2022年以来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53件。

  亮牌登高,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园区坚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以党员为骨干、以问题为导向,全面织密重大项目建设‘组织网’‘服务网’。”景泰县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子绩说。

  目前,景泰县工业集中区非公企业共28家,占园区企业的67%,已建立党组织6个,党员116名。在工程项目前期、审批、建设、投产达效各阶段各环节,聚力发挥“上下联动、互联互通”的体系优势,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体现到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形成各级各部门协同联动、主动作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开始推动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力争今年园区招商引资新引进入驻企业12家以上,招商引资总投资额达到20亿元以上。(杨春燕 蒲海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