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景泰:良种储备足 春耕有保障

 2023/03/09/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子是收获希望的源泉。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为了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景泰县各制种和销售企业纷纷忙碌起来,种子生产、销售、推广等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全力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走进甘肃农垦良种有限责任公司,制种车间内机器轰鸣,精选、包衣依次进行,工人们正在操作种子自动包装机;车间外,载满种子的车辆正井然驶出厂区。这些优质的种子将会送往周边地区的农资店,方便农户购买。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农民开始选购农资备战春耕,种子市场也迎来销售旺季。在景泰新合作农资公司,前来购买种子的农户络绎不绝,大家一边选购自己所需要的小麦、玉米种子,一边向店主询问今年的新品种。

  “今年是哪一种苞谷种子比较好些?”

  “你要分它的种植,一个品种和一个品种的种植方法是不一样的。比如它是耐旱抗盐碱的一个品种,这个品种的产量它也可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很多惠农利农举措,种种优惠政策叠加,让农民种粮更有奔头,自开春以来,种子销售量比往年同期翻一番。

  景泰新合作农资公司负责人 胡广海:农资储备我们从去年十一月份就开始了,化肥储备有1800吨,现在基本上一大半就出了,像小麦种子储备了有20吨左右,我们小麦种子基本上都卖完了,现在玉米种子也基本上卖到尾声了,我们这两天积极地给老百姓配送货呢。

  甘肃农垦良种有限责任公司直销店销售员 黄晓玲:小麦(种子)我们一天大概能卖个20袋子,玉米一般到三月底,就是卖得是高峰期,一天就出的量比较大,这两天就是玉米的量稍微小一点,小麦的量稍微多一些。

  为全力保障全县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稳步推进,景泰县种子工作站持续加大种子市场调度、检查和备案力度,专门成立工作组,深入各乡镇农资零售店、田间地头,严查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同步开展对商户的宣传教育,要求农资经营商户切实履行好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保证产品质量,标清商品售价,杜绝一切坑农害农行为。

  景泰县农作物种子站干部 杜鹏帅:我们每到一个种子门店,首先会对种子门店的资质是否进行备案,还有他的购销记录进行检查,其次我们通过手机对种子的有关信息进行查询,查询种子是否合格,质量是否安全。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检查全县种子门店30多家,我们的监管检查将会持续到整个春播春耕的过程中,确保每一粒种子运送到农户手中都是有质量保证的。

  据了解,为做好今年春耕备耕工作,我县加大种子等农用物资的储备和调用。截至目前,全县各种子企业累计储存和销售小麦、玉米、豆类等种子340万公斤左右,已储备的各类种子能满足现阶段需求,余缺量将在春播前陆续调运到位。(卢昌来 郝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