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景泰县五佛乡:赶“早”管“枣” 致富乘“枣”

 2023/03/08/ 16: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立春过后,天气逐渐回暖,正是进行枣树春季管理的“黄金时期”。景泰县五佛乡的枣农们抢抓农时,积极开展红枣修枝剪形工作,为今年红枣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一大早,家住五佛乡兴水村车木峡组的村民王得胜,便和乡亲们一道来到枣园,趁着大好天气给枣树修剪枝条。对于有着三十多年枣树种植经验的王得胜来说,短截、疏剪、缩剪等枣树修剪常用技巧已经再娴熟不过了。只见他时而爬在树干,时而立在田间,双手相互配合,随着剪刀上下开合,在一声声“咔嚓”声中,多余的枝条脱离枝干,原本杂乱无章的树形呈现出崭新面貌。

  五佛乡兴水村村民 王得胜:这个枣吊都要修剪,重叠枝、交叉枝、下背枝、遮光枝,这些完全都要修剪掉。去掉以后,来年的枣产量高、枣的个头大、品质好、颜色好。这个枣树必须得修剪,不修剪的话,枣它蔫得快,枣的品质赶不上,枣的个头也就赶不上,我已经修剪枣树、截树都修剪了三十年,这是我多年总结出来的。

  车木峡是有名的枣树种植专业村,种植的大枣远近闻名,大枣也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王得胜在枣树修剪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他告诉记者,在他的精心管理和科学管护下,2022年他家骏枣一亩地收入将近一万元,希望今年能够早日完成枣树修剪工作,尽快进行清园、施肥等科学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红枣品质和产量,实现红枣丰产丰收。

  五佛乡兴水村村民 王得胜:我一年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靠的这个枣树,我现在总共种的十亩,六亩骏枣、四亩大枣,像这两年流行的骏枣还可以,总得下来能卖五六万元。

  目前,五佛乡红枣种植面积达23200亩,产量21421吨,产值达1亿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卢昌来 雷臣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