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视频播报

孝老爱亲扬美德 优良家风永传承——记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四美”幸福家庭

 2023/03/07/ 17: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刘烁,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政工干事,叶星星,国网平川区公司党总支书记。夫妻结婚十年来,既相敬如宾,又相亲相爱,生活中互相扶持,工作中互相鼓励,彼此相伴成长,是单位有名的模范夫妻。

  当问到幸福是什么时,刘烁是这样回答的:“我的生活普普通通,平淡真实,充满着柴米油盐酱醋茶,也充满着叮咛与唠叨,每天下班不管多迟,都有人给我看孩子,做饭,耳边还时常有老人的絮絮叨叨,一边抱怨我加班太迟,一边急急忙忙走去厨房给我煮面吃;有爱人的吵吵闹闹,一边嫌弃我太胖,一边给我点我最喜欢吃的麻辣烫;有孩子的哭哭啼啼,一边责怪妈妈不陪他们玩,一边双双跑过来抱着我的胳膊说妈妈辛苦啦。大家都说我是幸福的,我想,我是幸运的,虽然也经历过生活的磨砺,但是现在,老人身体康健,爱人工作顺利,孩子活泼可爱,而且,我能拍着最美的全家福,记录着最美的瞬间。”

  结婚以来,两人相亲相爱、相敬相诚,建立起一个和睦温馨的家庭。孩子们的来临,既给家里带来了欢乐,也给生活增添了琐碎和烦恼,两口子工作都很忙,但他们会顾及家庭氛围,工作之余尽量陪伴孩子们,给他们带来无比的快乐。他们在教育孩子上也是有自己的原则,始终告诫两个孩子,“百善孝为先”,无论走到哪儿,到什么年纪,对长辈都要孝顺,尊敬、尊重;“勤俭节约”,无论干什么都要以“节约”为原则,不浪费粮食,不与他人攀比;“知识就是力量”,要想强大,就要用知识武装自己,让自己自强自立。女儿在生活、学习中也很乖巧懂事,先后获得2021年第五届“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省级)器乐类古筝(独奏)项目小学组银展演奖,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举行的二年级“听算能力”竞赛二等奖,学校举办的“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绘画比赛一等奖;2022年白银区第三小学“阳光少年”多项荣誉,成绩的背后也离不开父母的辛苦付出,但是为了孩子,他们觉得再辛苦也是幸福的。

  十年来,双方父母、兄弟姊妹相处和睦、幸福美满,深受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的喜爱和夸赞。2018年,婆婆做完手术后没法下床,女儿还在外地上学,儿子工作忙的抽不开身,孩子也小,考虑到婆婆的身体,刘烁毫不犹豫给自己的爸妈打电话,说明情况后,老两口心疼女儿立即开车将两个外孙接到自己家里去照顾,为了照顾好婆婆,她向单位请了几天假,毫无怨言担当起伺候婆婆的任务,在住院期间,不嫌脏不嫌累悉心伺候婆婆术后恢复,同事邻居都说她是一位明事理、识大体、贤惠称职的好儿媳,婆婆也特别感谢亲家老两口的帮助。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为了将单位抗疫情保供电的事迹及时宣传出去,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刘烁主动提出跟调度员们一起封闭隔离值班。没两天,她的母亲由于背上囊肿扩大需要及时做手术,父亲长期糖尿病不能熬夜,还要照顾一岁多的孙子,考虑到弟弟、弟媳在外地上班不能及时赶回来,作为女婿,叶星星立即向单位请假,主动申请照顾老人和家里,从那之后岳父岳母总说这个女婿比儿子更靠谱。

  刘烁作为儿媳、作为女儿,尽管工作十分辛苦忙碌,但是她仍然干好每一项工作,抽出时间照顾好公婆和父母;作为母亲,她也从不缺席孩子的成长,是儿女成长过程中最好的陪伴者、见证者和参与者;作为妻子,十年来,生活中,他们爱着家人,关心他人,一起营造了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工作中,他们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互相配合。十年来,他们也因为柴米油盐酱醋茶闹过矛盾,但是他们始终遵循一个原则,不在双方父母面前和孩子们面前吵架,每次吵架不过夜。十年来,他们彼此依靠又互相独立,有和谐的家庭做后盾,工作中他们勤奋努力,叶星星先后获得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先进个人、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十大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刘烁先后获得2018年白银市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技术标兵”、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和睦、美满和幸福,他们的家庭虽然是千千万万个中华民族普通家庭中平凡的一家,但是,他们用自己生活中的一点一滴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善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良好家风。(李贵琳 王久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