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靖远若笠:厚植文明底蕴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3/06/ 16: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靖远县若笠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在阵地建设上求高效,在理论宣传上下功夫,在文明培育上花力气,在乡村文化上做文章,在志愿项目上出实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培根铸魂,浸润民心,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集约高效,“培”育文明阵地。整合若笠塬匠人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儿童之家、爱心超市、电子阅览室等阵地,创新打造若笠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在匠人坊,手工编织的妇女既提升了就业能力,又拓宽了致富路子;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弹乐器、下象棋、打乒乓、健体魄,“心之所系、情之所倾”,老人们脸上的笑容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在儿童之家,挤满了欢呼雀跃的孩子,动手制作各种手工作品;在阅览室,村民们可以在闲暇之余免费读书、逐步实现文化育民、文化富民;在爱心超市,通过用积分兑换物品的形式鼓励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培育文明乡风。

  党建引领,“传”递党声民意。若笠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党建引领+文明实践”为主线,以领导干部带头讲、村社书记普及讲、巾帼大学习等活动形式,在村社广场、田间地头等群众聚集地方,积极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不断增进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开展“学习科学理论,弘扬时代新风”“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宣传宣讲活动23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传播党的好声音,凝聚奋进正能量。

  制度规范,“建”设文明乡风。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三议五会”工作法,加强村(居)务监督,推进村(居)务公开,依托党支部健全民主决策机制。通过召开村(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将“移风易俗”写进“两约”。大力宣传“崇简尚俭、婚事新办、丧事俭办、余事不办”的新习俗,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破除陈规陋习,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移风易俗深入民心。推选省级最美家庭1个,县级好媳妇1人、文明家庭3户、五星级文明户4户、最美村医3人、最美退伍军人2人、最美志愿者2名等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真善美,提振精气神。

  文化惠民,“点”亮幸福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切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迎新春送春联、社火表演、乡村运动会等文化活动28场次,惠及群众达2400人。让新时代文化建设活力迸发,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准的文化盛宴,歌颂美好新生活,满足人民新期待,提升群众幸福感。

  实践驱动,“跑”出文明加速度。“志”之所向,“愿”之所在,组建了理论宣讲、科普宣传、卫生健康、法制宣传、文化惠民、应急救援、环境卫生等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农技科普、免费义诊、爱心义剪、孝老爱亲、美化环境、应急救援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解民忧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志愿服务常态化、便利化,让志愿服务的暖风吹遍全乡,让人民更富裕,村庄更靓丽,文化更浓厚,生活更幸福。(雷艳玲 吕文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