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影像白银

银光集团加快推进“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建设

 2023/03/03/ 16: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51人退出危险作业场所,8个危险作业岗位、3个危险作业场所操作人员全部退到后台;重点项目生产线设备状态、工艺过程、产品质量、安全监控等参数实现自动采集、自动存储、自动保护,整体“智造”水平大幅提升……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银光集团甘肃银光化加快推进“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专项任务,已取得初步成效。

  瞄准“八化”目标,绘就“作战图”

  “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专项任务是兵器工业集团推动安全生产加快迈上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智能制造新时代的重要战略部署。针对含能材料行业手工操作环节多、作业环境差、本质安全程度低的状况,自2022年6月以来,银光集团锚定实现各生产线无人化、自动化、集中化、规整化、数字化、信息化、模块化、智能化目标,成立了由行政指挥和技术总师组成的“两师”系统,制定“建新替旧、撤旧建新”总体布局和“作战图”,确定了详细的建设思路。企业拟在新线建成前,对老线改造条件成熟的岗位能改尽改,尽早将尽可能多的操作人员退到后台来。

  银光集团设立“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专项办公室及6个保障组,统筹配置资源,抽调生产、科研单位骨干力量,按项目组建工作专班,专项、专人、专职、专办,成立101生产线、集中控制中心等7个专项工作组,列出“时间表”,根据确定的目标和完成时限,倒排进度节点,针对老旧涉火生产线手工操作点,按照危险等级先高后低、改造难度先易后难,自筹资金对已确定改造方案的项目先行实施。

  41项先行实施,51人退后台

  “员工在自控室就能远程操作,不用到生产工房进行危险作业,尝到了人机隔离的甜头。”化工二厂109工组组长王鑫说。作为2022年立项的41项“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专项任务之一的粉体泵远程控制安全改造项目已投入使用,消除了手工操作点,当班2名员工退到自控室进行操作。

  银光集团以等不起、拖不得、一刻也不容耽误的紧迫感,在新线设计、建设过程中,对老线先行实施41项改造项目,预计199人退出危险作业场所,42个危险作业岗位人员全部退到后台。目前,经过技术攻关及改造,51人已退出危险作业场所。化工三厂重结晶过滤岗位降低劳动强度等项目通过工艺革新,设计新型定量转运槽车,实现产品精确定量转运与浆料自动真空上料,取消了多道人工称量、人工出料环节;209-1自动化改造项目完成自动加料设备、料盘自动清洗设备加工与安装。

  在现有工艺技术的基础上,银光集团与科研院所、兄弟单位开展联合研究,持续攻关核心技术,解决了多项“卡脖子”问题。重点项目生产线实现加晶种过程、放料全过程自动化,物料组分数据自动采集与分析、质量参数远程实时监测;应用在线检测技术,取样人员退到了后台;通过前端原料精准控制与工艺操作细化量化,陆续取消了冗余的手工工序检测,生产工艺更加科学、精确、安全。

  银光集团针对民品生产线瓶颈问题实施攻坚改造,以工艺优化、技术改造构建生产新格局。聚银公司造气装置循环水系统自动配碱改造项目实施后,成功将4名配碱岗位操作人员退出危险作业场所;东方公司氯碱生产线通过增加液氯槽车、降低液氯钢瓶充装,7名危险作业场所员工全部退到后台;红光公司苯二胺生产线完成产品包装自动化改造,2名员工退到控制室操作。新建DNT生产线按照“黑灯工厂”要求设计建设,已进入试车阶段,在产品技术、生产工艺、加工流程、生产组织、产品质量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实现计量和原材料精准加料,理化在线分析,设备检测、人员巡检达到智能化、无人化。

  互联网+安全,提升“智造”水平

  “生产线应用设备在线监测系统,再也不用员工对关重设备进行现场巡检了。”重点项目生产线生产科科长金武文说,系统在线跟踪关重设备运行情况,发现异常实时报警,保障生产更安全、更精准、更高效。

  为了向现场无人化的目标跨进,银光集团针对生产线人工巡检,对关重设备应用在线监测自诊断技术,及时发现设备问题。以信息化为支点,与设备在线监测系统同时运行的是设备全寿命周期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关重设备远程一键启停、运行在线监测、寿命到期报警、备件不足预警、故障实时报警、保养到期前预警六大功能,将设备监控从生产现场搬到了后台控制中心。

  围绕加快推进“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专项任务,银光集团开展安全生产预警管理、视频AI应用、异常数据监测、黑屏管理、工业5G应用、设备自动润滑、数字孪生、数字化预警展示等信息化系统开发研究。目前重点项目生产线已安装800余路视频监控点,实现所有危险作业环节视频监控全过程、全覆盖;利用AI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开展13个工房中7类算法模型的应用,对现场“跑冒滴漏”及员工违章行为自动识别与提示报警;通过红外光摄像头对关键设备、关键区域进行温度监测,实现温度异常报警;利用拾音器和工业听诊器,对现场各类声音和关重设备的声音进行收集和故障诊断。企业正在推广异常动态监管系统、“三色”管理信息化平台、检修作业“七步骤”审批平台、能源管理系统的应用,安全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为“黑灯工厂”建设提供了数据支撑。

  “今年银光集团将实现150人撤出危险作业场所,11个危险作业岗位、8个危险作业场所人员全部撤到后台的目标,完成1条生产线‘黑灯工厂’建设,确保企业稳中求进、行稳致远、长治久安。”银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仕鹏表示。(谭顺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