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市县动态

会宁:人勤不负好时光 农机培训忙不停

 2023/02/28/ 18: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近日,会宁县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机手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80名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新购机的农机手忙充电,强技能,为春耕备耕打好基础,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课堂中,老师们围绕农机实用技术、农业农村政策、急救知识及法律法规等理论课程,深入浅出的提升学员们农机方面的理论素养。老师们讲的浅显易懂,学员们也听得仔细,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学员郭志禄说:“经过老师的讲课和自己学习以及学员之间的相互沟通,学到了更多东西,这次春耕开始也能发挥学到的很多东西、很多技术。”

  记者在室外现场实操环节看到,教练员依照术科要求,正在指导学员进行农机“入库”。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方式,促进了学员们理论与实践相对接,真正把课堂教学转化为农民生产技能提升。通过实习实训,学员们不仅具有了安全驾驶的能力,还真正从内心感受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全面提升了自己的农机作业水平,学会之后不仅可以解决自己的耕作问题,还可以拓宽就业渠道,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学员武菊芳开心的表示:“学习之后把驾照拿上,买一台联合收割机,不仅可以自己营业经营,还可以帮别人收割粮食再挣一份收入。”

  本次农机驾驶证考试分为理论和驾驶技能考试两部分进行,整个考试过程监考人员认真负责,严格监考,层层把关,确保了培训质量。经过工作人员及考生们的共同努力,最终大部分培训人员圆满完成了农机驾驶证所有科目考试,提高了农机驾驶员的持证上岗率。会宁县农机监理站监理员郭小平说:“本次参加考试的人员有58人。考试期间,考生能够严格按照规则,在考场上熟练操作、规范考试。通过我们进一步提高农机操作手及驾驶员的操作水平,确保更多农机驾驶员投入到春耕工作中去,从源头上加强农机安全管理,筑牢农机安全防范意识。”

  农业机械化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农机人才是发展农业机械化的原动力和第一资源。在春耕备耕之际,会宁县精心筹备,组织广大农机手开展专题培训,并安排农机驾驶证考试,努力为春耕期间农机安全生产作业保驾护航。据了解,近几年,会宁县每年培训新购驾驶员500人以上,借助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项目培育拖拉机驾驶员100人,复训拖拉机驾驶员1400人以上,壮大了农机化人才队伍。提升了驾驶员的理论素养和操作水平,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会宁县准确把握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方向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的决策部署,切实推动农民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能够适应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同时,通过农机购置累加补贴,积极引导种植户引进先进实用的农业机械机具,促进各项农机化技术推广再上新水平,助推智慧农业建设。

  会宁县农业机械化学校校长曹小平说:“本次农机手培训班是依托高素质农民项目举办的,培训班设置了公共课、理论课、实习实训。公共课设置了禁毒知识、救护知识等,理论课设置了交通安全、拖拉机维修保养,实习实训进行拖拉机与联合收割机的实操以及农机具挂接,学员通过学习和考试取得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驾照。像这样的培训班我们农技校每年会举办十次左右,培训农机手600人左右,为全县农业机械化提供重要的人力资源,推动农业机械化作业向耕耘、质保、收割、秸秆处理、加工等全面发展,为全县的粮食生产做出重要贡献。”

  春耕生产是农业工作的重头戏,会宁县及早行动,通过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不断引导农民接受新理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学会新技能,持续提高业务素质、强化业务技能,助力春耕生产,推动农业“开门红”。同时,也为乡村振兴事业输送新农人、带头人,为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梁晓燕 王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