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景泰县:大棚经济“棚”勃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25/ 21: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景泰县按照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发展富民产业的要求,坚持“抓党建、强产业、兴乡村、富农民”的思路,采取多种经营方式,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设施蔬果产业,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助力乡村发展的振兴之路。

  雨水节气过后,芦阳镇石城村农业综合示范园区的草莓进入盛果期,棚内十几个工人穿梭其间,每人手提三个小篮忙碌地采摘草莓。

  芦阳镇石城村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务工人员 张永兰:我们采摘草莓的时候,把草莓分成大的、中的、小的三种,一次性筛选过去,这样摘的话,省工又省时,再不碰撞,很新鲜的。

  大棚种植业的蓬勃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帮助农户实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芦阳镇石城村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务工人员 李得翠:我们以务草莓为主,一天一百块钱。二十几个棚,十来个人,基本就能干过去。干了三年了,一直在这里干,一天也划算,一年四季的活,屋里也能操心上,地里还能管上,钱还能挣上。

  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园区创新销售方式,实行线上下单,线下直接配送模式,减少中间环节,让市民体验从田间到舌尖抢“鲜”味,丰富的种类和鲜美的味道也得到了市民的一致认可。

  顾客 王生动:我在附近住,我经常买圣女果和草莓,挺好吃的,也新鲜。

  芦阳镇石城村农业综合示范园区配送人员 薛新功:我们这个草莓是从网上下单,然后直接送客户手中。每天基本上都在一百单左右,我们的草莓分大果、小果和中果,这三个档次,客户根据他自己的需求下不同的单,还有圣女果,每天基本上送完到天黑了。

  为有效保障农产品季节性均衡供应,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增强现代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芦阳镇石城村充分发挥城郊优势,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设施蔬果产业建设,目前设施蔬果生产已成为石城村农业经济发展中重要的支柱产业。

  芦阳镇石城村农业综合示范园区石城经济合作社负责人 石永泰:今年我们总共种了26棚草莓,24棚圣女果,还有19棚的羊肚菌。在用工量高峰期能达到30到40人左右,一年的用工支出,基本能达到90万到100万左右。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芦阳镇石城村以特色农业为“媒”,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把设施蔬果产业变成富民兴农的“钱袋子”,促进农业提质增产,农民增收致富,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注入了持久动力。(乔占玮、杨家栋、谢志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