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景泰县:早春枸杞剪枝忙 把好丰产增收第一关

 2023/02/23/ 16: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眼下,正是枸杞春剪的关键时节,景泰县开启今春枸杞剪枝工作,杞农们抢抓时机修剪枝条,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为今年的丰产增收打好基础。

  在甘肃农百惠农牧专业合作社枸杞种植基地,一行行枸杞树整齐排列,枝干遒劲硬朗。十几个工人正在其中忙碌,有的在清理干枯的杂草,有的正在修剪枸杞枝条,忙碌的身影绘成了早春时节生机勃勃的春耕图。

  草窝滩镇长城村居民 杨俊艳:我们是长城村的,就在这个门跟前干活,也方便些,家里活又干上了,地里(活)也干上了,钱也挣上了。

  甘肃农百惠农牧专业合作社管理员 张巨栋:我们现在进行的主要就是清园工作,我们清园工作人员每天主要工作就是在地里面清草,下一步,紧接着就是剪枝工作,后期就是修剪采摘这一类的,最后就是在我们的厂子里加工。

  罗玉琴是草窝滩镇西和村村民,种植枸杞已经二十五、六年了,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她每年在春季里都要修剪枸杞树,打刺、留枝、分层,每一个动作都娴熟而快速。随着剪刀的上下翻飞,她的脑海里早已勾勒出每个阶段枸杞树生长的样子。

  草窝滩镇西和村村民 罗玉琴:就跟一幅画儿一样,你想画怎样的图案在心里呢。

  为确保枸杞产量和品质,实现稳产高产的目标,甘肃农百惠农牧专业合作社枸杞种植基地严把剪枝关,按照技术操作规程,落实标准化种植技术,让工人们两人一组相对剪枝,不仅可以节省时间,还能更好地给枸杞树“塑形”。

  草窝滩镇西和村村民 罗玉琴:对上剪的好处就是不转圈圈,她剪那边我剪这边,就方便些,剪个树形就剪圆了。我们是种过几十年枸杞子,有技术呢,所以自己就熟能生巧了,经常种的呢,自己剪的呢,然后就在实践中得到了经验,把树尽量留圆,树就健康地成长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草窝滩镇坚持早字当头,抢抓有利时机,狠抓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不误“农事”,积极引导和帮助农民进行春耕生产。下一步,草窝滩镇将立足资源禀赋,重点提升枸杞品质,不断延伸枸杞产业链条,推动枸杞产业走向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郝姝 张海春 冯尔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