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社会民生

白银公安交管部门高质量完成春运交通安保任务

 2023/02/16/ 11: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23年春运,面对大客流、大物流、冰雪大雾恶劣天气等严峻形势以及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交通管理工作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白银市公安交管部门严格按照省、市部署相关要求,坚持“谋划在先、综合施策、打造亮点”工作总基调,以等不起、慢不得的扎实作风,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期间共出动警力18126人次、警车4936辆次,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和“涉交”重大负面舆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提前研判分析,工作安排部署落实到位。针对今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道路交通出行可能出现的阶段性高位运行、节前节后短时集中等特点,市县两级公安交警充分考量本地天气变化、出行需求、路网结构、交通特点等因素,综合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准确分析辖区春运态势,形成2023年春运期间暨春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报告,进一步明晰春运道路通行的易堵点和风险点,结合县区实际差异化制定印发春运安保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对春运安保各项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任务分解,为圆满完成春运安保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提前补足工作“盲点”,风险防控落实到位。春运期间全市公安交警聚焦人、车、路、企等各类突出源头隐患,高频次开展回头看,动态梳理分析辖区存在的源头隐患,联合交通运输部门,查问题、除隐患、防事故。一是加强企业安全监管。对辖区高风险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进行多次警示约谈,通报问题隐患,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持续推动重点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强化对疲劳驾驶、严重超载等严重违法监管,严防肇事肇祸。二是加强道路隐患治理。全面排查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下坡、团雾多发、易结冰等重点路段隐患,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整改隐患和采取防范措施。三是进一步强化交委办平台作用推动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加大“三必上”“五必上”建设力度。

  提前抓路面管控,“重点”违法打击落实到位。一是高强度开展冬季事故预防工作。各大队以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区域整治行动为抓手,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路面一线,全面启动全部交警执法站,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作用,落实分级分类查控机制,强化对重点隐患车辆分析研判。二是多举措加强高速公路管理。高速公路在重点查处“三超一疲劳”、违法停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的同时动态监测流量变化趋势,特别是针对春运返乡返程、春节一前一后等重要时段高速流量激增带来的安全风险,组织开展典型违法专项治理,加大车收费站、服务区等重要区域的巡查管控力度,加强部门执法协作,协同实施精准打击,严查超员载客、不系安全带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三是大规模整治路面突出违法。各大队以高于、大于、强于常态的措施和手段,“零容忍”的态度严查严惩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大力整治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隐患,紧盯赶集赶圩、婚丧嫁娶、庙会民俗活动等重点时段路段,及时劝导查纠公路“双违”、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严查国省道“双违”、超载、超速、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紧盯公路重点隐患车辆,深化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应用,进一步强化研判分析,高标准完成部局组织的3个波次公路重点隐患车辆精准查缉全国集中统一行动。

  提前完善应急处置准备,管控疏导落实到位。春运前期全市公安交警把应急处置工作作为冬季事故预防工作的重中之重,未雨绸缪,完善应急管理预案以及应急组织、保障等工作,进一步畅通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提前在易结冰、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备足防滑沙,与相邻交警大队加强信息沟通,密切配合,提前做好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民警24小时值守制度,强化恶劣天气应急指挥调度,在雪雾天气及时采取分段通行、间断放行、绕道通行、引导通行等措施。春运末期出现降雪天气后,在高速公路采取管制措施时,及时设置绕行提示标志、电子显示屏或可变情报板、交通广播等方式发布提示信息,按照交通应急管理预案进行分流,确保了高速公路管控时全市路网通行秩序良好。

  提前宣传发动,精准预警提示落实到位。一是全方位开展宣传提示。市县两级公安交管部门充分发挥宣传“软实力”,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布春运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信息,集中曝光春运期间易发多发的严重违法、事故,对客运企业负责人、营运驾驶人、自驾返乡返岗群众、摩托车驾驶人、广大乘客等重点人员进行分类预警,春运期间共开展各类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31场,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张贴海报256张、悬挂横幅307条,发布安全提示信息8万余条,宣传覆盖面受众人群13万余人。二是精准宣传提示。紧密围绕春运启动日、春节假期、元宵节前后自驾出行高峰等重点时段,通过指挥微信专用号推送恶劣天气预警信息23条,诱导屏发布信息38余条,高德地图、监测服务平台发布有效提示501条,有效提示驾驶员89万人次,切实为广大市民营造了良好的交通安全氛围。三是讲好春运故事。联合主流媒体广泛挖掘春运期间交警辅警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广大一线民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树立白银公安交警良好形象。

  提前督导检查,有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一是春运初期由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派出联合督导组以及支队抽调的五个春运和重点工作专班分批深入各县区,由联合督导组管面、支队督导组管点,灵活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常规检查与随机检查相并重的方式,对全市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以及交管工作弱项短板,有针对性的开展全方位督导检查、全流程跟踪问效。二是灵活运用通报、提示、抄送等手段,综合全市春运工作开展情况每日下发春运交通管理工作专刊,晾晒县区工作成果,持续推进各项工作有力落实。三是春运期间支队适时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开展明察暗访和工作督导,进一步推动工作,压实责任。各县区也相应落实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组织工作组,不间断地开展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